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進黨台北選戰「打假波」?\朱穗怡

時間:2018-08-08 03:17:16來源:大公報

  俗話說「畫虎不成反類犬」,日前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原本想把自己包裝成「貓奴」,以博取喜愛寵物人士的選票,不料弄巧成拙,其生硬的抱貓姿勢以及自曝「棄貓經歷」被一眾「貓奴」及網友噴了一臉口水,支持度更創新低,跌至5.4%,應驗了早前網友所說的「姚文智的支持度只有個位數,與啤酒酒精濃度差不多」。相較之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與角逐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民望分別是三成和四成,姚文智可謂連「陪跑」的資格都沒有。民進黨派出如此「奇葩政客」參選重要選區,莫非是「選假的」?

  眾所周知,四年前民進黨為「禮讓」號稱「白色力量」的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而不推出自己人參選,使柯文哲能成功整合泛綠選票,扭轉劣勢,最終擊敗國民黨對手連勝文,終結了國民黨管治台北市16年的歷史。然而,政治圈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政治立場原本親綠的柯文哲就任後,在處理兩岸關係方面採取務實態度,表示「一個中國不是問題」、「兩岸一家親」,「上海─台北城市論壇」(雙城論壇)也得以連續三年如常舉行。島內輿論對柯文哲的兩岸主張給予正面評價,而上任後因「大巨蛋風波」、「波卡事件」等爭議導致民望下跌的柯文哲則因此「鹹魚翻生」。

  然而,柯文哲兩岸關係立場的轉變觸怒了民進黨基本教義派,而且柯文哲近年對蔡英文政府毫不留情的批評也令民進黨基層頗為不滿。自去年以來綠營內部就出現一股「反柯」力量,迫使民進黨高層不得不與柯文哲分道揚鑣,推自家人角逐台北市長,但如此一來勢必分散泛綠票源,讓國民黨坐享「漁翁之利」。於是島內政治圈便流傳這樣的耳語:民進黨只要不派出「強棒」人物出戰,就等於如當年「禮讓」柯文哲。現今姚文智的支持率對柯文哲毫無殺傷力,看來「空穴來風,未必無因」。

  其實,台北市長一役對國民黨的重要性更甚於民進黨。台北多年來都被視為藍營地盤,2014年地方選舉失守,重創國民黨士氣。至於民進黨方面,台北本來就不是民進黨執政,即使輸了,壓力也不是很大。當下柯文哲領先的局面也正合民進黨意。雖然目前離11月底的選舉還有四個月,丁守中不無後來居上的可能性,但其低調溫和的「佛系」造勢無法激起藍軍熱情和凝聚力,加之民進黨似乎有意「放水」,名為「反柯」,實為「挺柯」,藍營要奪回台北困難重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