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反制」變「反智」 蔡政府以卵擊石\朱穗怡

時間:2018-08-07 03:17:02來源:大公報

  台當局為什麼總喜歡「自殘」?年初為報復大陸方面開通M503航線北上運行,蔡政府不批准大陸兩家航空春節兩岸加班機的申請,結果造成大批在大陸的台胞無法回台與家人團聚;早前中國大陸方面要求44家外國航空公司不得把「台灣」列為國家,蔡政府則煽動島內民眾不要乘搭這些航空公司的班機;最近44家外國航空公司均按中方要求,紛紛把「台灣」列為「中國台灣」,據說台交通部門將以「不許使用空橋、調整時間帶」等手段懲罰改名的航空公司,但乘搭這些航班的旅客中就有不少台灣民眾,而且外航使用空橋是要付費的,不使用空橋只會減少台灣民航作業基金的收入。到底是誰受損失、誰受影響?難道台當局竟看不出來?難怪島內輿論痛批當局「腦殘」、「反智」。

  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但一些外國企業卻把「台灣」列為「國家」,中方要求這些企業改正錯誤,把「台灣」改為「中國台灣」,合情合理合法。總不能坐視外企一邊大賺人民幣,一邊違反中國法律、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吧?

  美國三大航空公司一度拒絕改名,華府還為之撐腰,指責中國大陸干涉企業運行,但原來只是逞口舌之快,在中國民航局規定的最後期限內,美航最終讓步,對台灣的標識作出了修改。原因很簡單,華府不是老說奉行「一中政策」嗎?如果縱容美企的錯誤行為,無異於推翻「一中政策」。而且中國大陸是美國航空公司的重要市場,在商言商,美企沒有拒絕中國民航局要求的籌碼。

  由此可見,無論是國際影響力,還是經濟實力,台當局都無法與大陸較勁,而所謂的「反制」措施不但報復不了大陸,反而損害了自己的利益。

  據說,島內交通部門將不允許把「台灣」改為「中國台灣」的航空公司在桃園機場使用空橋,只能用巴士接載旅客登機,意圖懲罰這些航空公司,但實際上是給台灣旅客製造不便。而且這樣的伎倆難道就可以讓外航回心轉意嗎?是選大陸13億多人的市場,還是選台灣2300萬人的市場?這對於任何一家企業來說都不難選擇。

  對於標註上保留「台北」、未列「中國」的航空公司,台當局卻給予維持近端停機、減免降落費等「獎勵」。這顯然是給美國三大航空公司度身定做的。此舉根本就是自欺欺人。美國的航空公司標註「台北」,意即不把台灣視為國家,但蔡政府害怕「懲罰」措施得罪華府,故不敢刁難美航。

  蔡政府迄今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企圖營造「兩岸不屬於一中」的氛圍,以為這樣就可以得到「國際承認」,殊料「國際空間」越來越窄,兩年就失去了四個「友邦」。但當局卻不知悔改,還拋出所謂「反制」措施,不過是以卵擊石罷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