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北故宮 中華文化基因割不斷

時間:2018-07-22 03:16:32來源:

  圖:王羲之《快雪時晴帖》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新任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上任伊始便宣稱任內將推動「故宮台灣化」,隨即引爆島內批駁聲浪。台北故宮博物院之所以被冠以「故宮」之名,其來歷兩岸中國人無不知曉。兩岸「故宮」,藏品同出一源,其中國文化的基因和底色無以篡改、塗抹,也不可分割。新院長輕率放言,怕是低估了此事的難度。

  在台北駐點採訪,故宮博物院是每次光顧的地方,在那中式庭院裏走走看看,感受那濃郁醇厚的「中國風」,和千年中華文化瑰寶的獨特魅力。台北故宮博物院1965年落成,建築風格仿照北京故宮,傳統中式風格令大陸遊客產生強烈的歸屬感。2015年在嘉義開館的「故宮南院」,建築設計也是從中國水墨畫借得靈感。

  台北故宮博物院聞名於世的近70萬件文物,無一不是中華文化瑰寶。以玉器為例,藏品遠有新石器時代的玉璧、玉圭、玉璜,近有備受遊客追捧的清代「翠玉白菜」,總數逾5萬件。漫步台北故宮博物院,彷彿徜徉於中國歷史長廊,五千年中華文明的清晰脈絡與深厚底蘊直抵人心。

  台北故宮藏品的由來,本身就代表了兩岸中國人割不斷的親情血脈。故宮意為「前朝的宮殿」,皇家收藏的稀世珍寶是全體中國人共享的文化財富。抗戰時期,為保護故宮藏品不被踐踏,一群「故宮人」挺身而出,歷經艱險輾轉大半個中國,用生命守護這批國寶。

  民進黨用政治屠戮文化

  一宮國寶分飛兩岸,也牽動兩岸中國人的文化鄉愁。2008年以來,隨着兩岸交流興起,台北故宮博物院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翻開了交流合作的歷史新頁,共同傳承中華文化的「大手筆」接連登場。「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富春山居圖》「合璧」等兩岸聯展廣受讚譽。

  然而,兩岸中國人也痛心地看到,文化交流的熱潮在民進黨上台後戛然而止。在當局「去中國化」的政策布局下,台北故宮博物院新任院長喊出「故宮台灣化」,其實不足為奇,以政治屠戮文化本就是民進黨和「台獨」勢力慣用的手段。

  正如一位不願具名的「中研院」院士表示,「故宮台灣化」此說「純屬政治宣言」,「如果視台灣為中華文化的一部分,故宮文物怎麼可能跟台灣沒有連結?」他質疑,陳其南上任第一天便拋出「故宮台灣化」,這是他上任的主要任務。

  島內有識之士指出,「故宮台灣化」的實質是將中華文化與台灣文化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正如兩個故宮博物院的藏品同根同源,台灣文化也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綿延存續得益於中華文化深厚傳統的滋養,親情血脈綿延不息,這是否認不了的事實。

  「青山一道同風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台北故宮博物院傳承着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根脈,記錄着兩岸中國人共同的歷史記憶,蘊含着中華民族的魂魄風骨,那一派直抵人心的「中國風」,是任誰也改變不了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