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劉結一斥台當局「說一套做一套」

時間:2018-07-20 03:17:15來源:

  圖: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批評台當局「說一套做一套」/網上圖片

  近日美台關係又有「升溫」跡象。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訪美期間發表的兩岸關係演講依然不承認「九二共識」,而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18日則聲稱「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夥伴」。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指出,一中原則是兩岸關係政治基礎,也是檢驗是不是真正願意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試金石」。他並批評台當局「說一套做一套」。有專家指出,美國打「台灣牌」拉攏台灣,而台當局也配合美國的「印太戰略」,這根本就是誤判形勢。蔡政府若一意孤行,最終必定當炮灰。/大公報記者 蔣煌基報道

  陳明通於16日至23日訪美,其間將在華府參加陸委會與美國傳統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並發表主題演講,與美國官員、議員同場。此外,還規劃拜會美方官員及相關智庫。他在演講中稱「願意在不設政治前提與不拘形式、不限地點之下,促成兩岸的對話與溝通」。兩岸輿論批評他的「三不」仍是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根本無法打開兩岸溝通的大門。

  挾洋自重製造麻煩

  劉結一19日指出,「民進黨當局哪些人講過哪些話,做過哪些事情,兩岸同胞都看得清清楚楚。說一套做一套不行,我們聽其言、觀其行」。

  劉結一表示,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裂,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他又批評,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推行「去中國化」、「漸進台獨」等,阻撓限制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打壓認同「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支持中國統一的政黨、團體和人士,放任縱容「台獨」勢力操弄「公投」、「制憲」,「挾洋自重,製造麻煩,在危險的道路上越滑越遠」。

  反對美台官方往來

  中國外交部日前在北京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據報道,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正在華盛頓訪問。他將在智庫發表演講並會見美國政府高官。這是台灣方面首次派出「內閣」級成員訪美。中方對此有何回應?如果美方官員與其會見,中方將採取什麼措施?

  華春瑩回應說,我們在美台交往問題上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中方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

  學者:美把台推向火線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向大公報表示,當前美國朝野,對中國大陸成長壯大有極大擔憂,亦形成了「遏制中國」氛圍,所以特朗普可以底氣十足挑起中美貿易戰,出手很重。加之兩岸關係惡化,台灣正好可以成為華府刺激中國大陸的工具。

  龐建國認為,美國的「印太戰略」不過是美國以己之利,提出一個「自己不出錢只出名」,讓日、印、澳等「出錢又出力」的所謂「圍堵中國」戰略。美國將台灣作為「印太戰略重要夥伴」,不過是把台灣推向火線。

  孫文學校北院院長林定芃說,薛瑞福的表述是口惠而實不至,「美國拉攏台灣不過是為了壯大印太戰略聲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