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故宮「去中國化」 新院長犯眾憎

時間:2018-07-19 03:16:59來源:

  圖: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陳其南(左)的「台獨」言論受到輿論強烈批評/中央社

  台北故宮博物院新院長陳其南剛上任即拋出「故宮台灣化」言論,引發台灣社會輿論質疑這是「去中國化」的政治宣言,一旦成真,將迎來「故宮不故宮」的難堪局面。島內學者指出,陳其南的說法是為了回報蔡政府任命他當台北故宮博物院的院長而做的「政治正確」的表態,若有本事,就應該把文物都還給大陸。/大公報記者 何德花報道

  陳其南日前上任第一天就公然揚言自己主張「台獨」,並叫囂「故宮台灣化」,故宮要做「台灣民眾的故宮」。他還聲稱,台北故宮並不是「把人家的文物搶過來」,而是「這些東西不知道怎麼樣就跑到台灣」。

  圖謀定位「東亞中心」

  陳其南聲稱,台北故宮其實不是台灣的故宮,而是北京的故宮,大家看台北故宮是要認識這片土地,但因歷史的偶然,反而只能看到遙遠、並且「和這裏沒關係」的古典中國。對於台北故宮「南院」的下一步發展,陳其南希望將其定位成「東亞中心」,未來不排除發展成為擁有多棟主題館的博物館群。

  中華文化元素體現價值

  據新華社報道,陳其南的言論受到台灣主流媒體和學界、政界人士的強烈質疑與批評。中國國民黨民意代表柯志恩直言,誠如大英博物館不會強調要「英格蘭化」,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也不會宣稱要「美國化」,民進黨當局說穿了,骨子裏就是要「去中國化」。倘若民進黨這麼討厭中國,連中國文物都有罪,不如清空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還給大陸,再放進民進黨所謂「與台灣有連結」的物品。

  針對陳其南的「台獨」言論,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理事長龐建國向大公報表示,全天下的人都知道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典藏是來自於當年北京紫禁城內的收藏品,因為是中華民族長期積累的文物精華,所以才會有價值,才能聞名世界。換言之,只有強調台北故宮博物院的展品是中華文物的精品,以及與中華民族與中華文化的淵源,台北故宮博物院才能具有吸引力。去掉了中華文化的元素,台北故宮博物院就光芒盡失。所以,台北故宮博物院是不可能也不應該「台灣化」的。

  龐建國認為,「台獨」人士想要切斷兩岸的文化臍帶,又捨不得故宮寶物的價值,就會出現像陳其南這種不入流的表態,徒然貽笑大方而已。

  台灣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教授汪明生說,陳其南若有骨氣,就應該把台北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全部還給大陸。

  陳其南有「台灣社造之父」之稱,曾經擔任「文建會副主委」等職務,後返回台北藝術大學擔任傳統藝術研究所教授、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兼任教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