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阿帕奇」成軍 戰力受質疑

時間:2018-07-18 03:17:02來源:

  圖:台軍17日舉行「阿帕奇」攻擊直升機成軍典禮/法新社

  台軍AH-64E「阿帕奇」(島內稱「阿帕奇」)攻擊直升機17日舉辦成軍典禮。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稱,這個部隊是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戰力防線。但專家指出,台灣軍事力量不是大陸的對手,雙方差距太大,「阿帕奇」根本無法阻擋解放軍的攻勢。當局「以武拒統」是沒有出路的。/大公報記者 蘇榕蓉報道

  台軍向美國採購的30架AH-64E「阿帕奇」攻擊直升機於2014年10月全數完成交機,歷經約4年的選員、換訓、換裝、作戰評測後,扣除失事的一架,其餘29架17日在龍潭601旅「龍城部隊」正式成軍,象徵達成全戰力,蔡英文也前往宣布成軍命令,並校閱部隊。

  據中央社報道,「阿帕奇」是島內陸軍最新銳武器裝備。其主要特色包括主旋翼上的長弓雷達,能提供機上乘員360度全方向的地空搜索;除固定的30公厘鏈炮外,更可掛載地獄火飛彈等武器。此外,搭配的先進飛行頭盔,只要透過「轉頭目視」目標物方式,鏈炮就能配合動作實施射擊,可以說是「看到哪,打到哪」。

  「九二共識」才能保和平

  有分析稱,「阿帕奇」在台灣的功用或許不在對付裝甲部隊,而是戍守政經中心的王牌。由於過去台軍的直升機都是扮演輔助的角色,「阿帕奇」的成軍,勢必將陸軍的作戰方式提升到全新層次。台「航特部」軍官也說,「阿帕奇」的成軍確實會影響、改變台軍原本的作戰思維。29架「阿帕奇」均部署在北台灣,戍守政經樞紐的用意相當明顯。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所長陳先才教授向大公報表示,從純軍事角度而言,「阿帕奇」對防衛台灣安全或鞏固台北政治中心經濟樞紐的意義不大。台灣軍事力量不是大陸的對手,雙方差距很大。民進黨主要是企圖「以武拒統」,通過軍購、成軍來抗拒統一,但這根本就是死路一條。只有承認「九二共識」才能確保台海和平。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教授說,「阿帕奇」戰鬥力可能比大陸自產「武直」強,但大陸戰機有數量上的絕對優勢,只要戰爭一開始,「阿帕奇」尚未起飛,就可能被第一輪的導彈及火箭彈消滅在機場。

  戰機數量有限難擋攻勢

  據悉,台軍是以天價向美國購買「阿帕奇」主要用來反登陸作戰,與現有眼鏡蛇火力支援,成為台灣陸軍航空特戰部隊的尖兵。但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認為「阿帕奇」戰力有限。首先,29架「阿帕奇」根本杯水車薪,對反登陸戰力提升有限;第二,「阿帕奇」操作複雜,台軍飛行員技術水平跟不上,在成軍前已有一架墜毀;第三,台灣空氣含鹽高,「阿帕奇」容易銹蝕,維修不易。

  邱毅表示,至於「阿帕奇」用來戍守北台灣也增加不了防衛能力,大陸發動導彈與戰機攻勢時,也非區區29架「阿帕奇」可抵擋。

  對於當局持續向美國購買武器,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湯紹成教授表示,美國可能支持台灣「阿帕奇」成軍,但華府是否會在緊急狀態時支持台灣則不無疑問,畢竟捲入台海戰事不符合美國利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