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僅一成人認同蔡兩岸政策

時間:2018-07-16 03:16:54來源:

  圖:島內多個團體15日表演行動劇,表達對民進黨施政的不滿/中央社

  民進黨執政下的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台灣民意基金會」15日公布民調顯示,有57.8%的人認為國民黨比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僅有10.1%認為民進黨比國民黨有能力,甚至民進黨認同者中,前者還略多於後者。島內輿論批評蔡政府不願放棄「台獨」黨綱,死抱「台獨」思維,破壞兩岸關係,衝擊島內民生經濟。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及環球網報道:台灣民意基金會舉行「2018台灣政黨形象」全台民調發表會。民調詢問,兩個政黨中,誰比較「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還是兩黨都一樣?結果發現:有57.8%的人認為相較之下,國民黨比民進黨較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10.1%認為民進黨比國民黨更有能力,18.2%認為兩黨均沒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4.6%認為兩黨一樣有能力,9.2%認為很難說、不知道、拒答。

  民調指出,在處理兩岸關係的能力方面,台灣人絕大多數認為國民黨比民進黨有能力,兩黨在這方面的差距約48個百分點,這無疑是一個巨大的差距,國民黨竟在這方面獲得壓倒性的優勢。

  若進一步看交叉分析顯示,認為國民黨比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的民眾不分性別、年齡、省籍族群、教育程度、職業背景、地理區域;甚至,民進黨認同者中,認為國民黨比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的人還略多於那些認為民進黨比國民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的人,差距只有0.7%。中性選民中有59%的人認為國民黨比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更別提國民黨認同者中有九成自認為比民進黨有能力處理兩岸關係。

  不滿當局漠視民生經濟

  民調還顯示,33.4%民眾贊成蔡英文的領導方式,49%不贊同,與6月民調相比,贊同上升0.7個百分點,不贊同下降3個百分點,整體而言,在低檔徘迴。「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表現,民調顯示,42%滿意、42.4%不滿意,民意呈現正反對峙。

  此外,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還在台南為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候選人拉票時吹噓「民進黨很會拚經濟」,但不出一日就被打臉了。民調詢問受訪民眾,島內哪一個政黨比較有能力「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結果顯示,僅有17.6%的台民眾認為民進黨比較有能力,40.1%的人認為還是國民黨有能力促進台灣經濟發展。

  對於哪個政黨「具有執政能力」,結果顯示,僅有22%的台民眾認為民進黨比較有執政能力,35.2%的人認為國民黨更有執政能力,57%人認為需要出現新的政黨來取代藍綠政黨。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稱,這組數據對民進黨當局來說有點「尷尬」:當台灣多數民眾對民進黨執政能力失去信心,認為連國民黨都不如時,對民進黨會造成很大傷害。

  「台獨」心態毀台灣前程

  自2016年上任後,蔡英文鼓吹民進黨當局「最會溝通」,但如今兩岸關係急轉直下,台灣「國際空間」限縮,島內經濟又出現發展滯緩,民進黨當局面臨內憂外患。蔡英文和賴清德的執政滿意度持續下降。有台灣作家一語道破:島內政客的「台獨」心態把台灣2300萬人當成「籠中鳥」,這種「鳥籠政治」不僅玩死執政者的聲望,連台灣的大好前程也準備一同葬送。「除了(蔡英文)能力問題、視野問題和高度問題之外,最關鍵的癥結還是出在民進黨的『台獨』心態作祟。」而「可以預期的是,蔡英文、賴清德日後的民調只會越玩越低,路越走越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