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台「內閣」大變動 炮製「選舉機器」

時間:2018-07-13 03:17:09來源:

  圖:台當局12日改組「內閣」。外界批評新「內閣」多是舊面孔,民進黨無人才可用/中央社

  台灣當局12日進行人事調整,涉教育、交通、法務、財政等多部門主管出現異動。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這證實民進黨政府已把團隊定位成「選舉內閣」,大風吹式地換人,令人感到了無新意,一切只為選舉。有台灣學者認為,蔡英文當局將用新「內閣」在台灣挑起更強烈的民粹氛圍,製造兩岸敵意。島內網友批評改組後的「內閣」仍是舊面孔,當局沒有人才了,是「顫抖內閣」、「嘴炮內閣」。/綜合台媒及大公報記者蔣煌基報道

  這次「內閣」改組是蔡政府上台兩年來第四次調整官員人事,共有9名部會首長變動,下周一正式交接。

  藍營:小圈圈裏大搬風

  據台媒報道,這是去年9月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後幅度最大的「內閣」調整:「教育部長」由「內政部長」葉俊榮轉任;「內政部長」則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接手;「行政院」發言人由少數民族不分區立委谷辣斯.尤達卡擔任;「交通部長」由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吳宏謀出任;「法務部長」由「調查局長」蔡清祥接任;「財政部次長」蘇建榮擔任「財政部長」;台北故宮博物院院長由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接任;「農糧署長」由「農委會主秘」胡忠一接任;「體育署長」由體育大學校長高俊雄出任。

  島內輿論對當局這次「內閣」改組並不看好。據中央社報道,洪孟楷表示,徐國勇的政治性格色彩鮮明強烈,如今接任「天下第一大部」的「內政部」,更將坐實政治凌駕專業。

  洪孟楷說,選在立院臨時會結束後內閣改組,但換上的都是政治導向的部會首長,為了年底選戰的目的不言可喻,但「選舉內閣」如果只是將資源做特定輔選,恐怕更會讓人民反感。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對於這次「內閣」改組,國民黨團很失望,民進黨用人看顏色、看意識形態,在小圈圈裏大搬風,看不到亮點。

  菊系「入閣」比例提高

  島內中國文化大學教授邱毅向大公報表示,調整後的9名「內閣」官員多來自地方和「立法院」,顯然具有選舉意圖。當局是要炮製「戰鬥內閣」,藉此提升選情,所以肯定不惜寅吃卯糧,把資源用於政策性買票。但是這會傷及台灣根本。新「內閣」還將加強與美、日聯繫,製造兩岸敵意,從而抬升民進黨選情。

  對於「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的人馬進駐「內閣」比例提高,邱毅說,這顯示陳菊未來在蔡當局將扮演越來越重要角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