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憂台經濟「內冷外也冷」

時間:2018-07-12 03:16:57來源:

  【大公報訊】據中央社報道:中美貿易戰持續開打。學者認為,美國對中國大陸新的課徵關稅商品,雖對島內影響不大,但可能導致台灣經濟變成「內冷外也冷」。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說,台灣主要以資訊電子零組件為主,這次貿易戰衝擊應該不會很大,不過,該擔心的還是氣氛問題,現在全球經濟仍在復甦當中,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會變成不確定因素,降低廠商投資意願,導致復甦力道受到壓抑,台灣很難不受到波及。

  劉孟俊指出,台灣產業現在是內需比較弱,要靠外需維持經濟動能,貿易戰可能會導致台灣變成「內冷外也冷」。以他的觀察來看,中國大陸可能會開始思考如何運用內需消費帶動經濟成長,這就是台灣很好的機會,企業可以趁機搶攤進入大陸市場,不過,後續還是要視大陸實際因應作為而定。

  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則認為,雖然目前看起來,貿易戰對中國大陸傷害比較大,但美國一樣會受波及,包括台灣等其他世界經濟體也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陳添枝說,從這次清單來看,項目牽涉範圍非常廣,全世界分工非常精細,台灣廠商有可能間接受到波及,不可掉以輕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