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事追擊/政界:對黑暴被捕者依法辦事不枉不縱

時間:2023-06-09 04:02:30來源:大公报

  圖:2019年黑暴肆虐,對香港社會的傷害至今仍存在,有議員認為對違法者應該要嚴肅追究,不枉不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2019年黑暴肆虐,其間涉及相關違法行為而被捕人數逾萬名,當中超過一半人至今仍未被起訴。近期不時有聲音認為,當局應該盡快就餘下個案收結,「放生」相關人等。多名政界人士指出,黑暴對香港社會傷害極深,其傷害至今仍然存在,必須嚴肅依法追究相關人等,以彰顯法治。另一方面,犯過錯的年輕人只要有決心改正過去的錯誤,努力爭取自新,就有機會和希望,相信社會各方面都願意幫助他們重回正軌、重返正途;相信執法部門會嚴格依法辦事,不枉不縱。

  調查需時 部分獲通知結案

  2019年修例風波爆發後,警方共拘捕逾萬名示威者,至今仍有超過6000人未被起訴。警務處處長蕭澤頤今年2月向外界表示,正檢視相關未起訴個案,希望盡快公布結果。近日有報章刊登文章引述消息透露,目前,警方一旦發現證據不足、確認沒有可疑,即會通知被捕人結案,惟承認部分案件調查需時,加上要向律政司索取意見,頗花時間。另有立法會議員透露,本月開始陸續接到被捕人士反映,獲警方通知正式結束調查,且個案為數不少,並估計此情況會持續一段時間。

  選委會界別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若觸犯法例或法規,都須承擔責任。法治社會的根基,就是大家都遵守法律,這亦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但法治原則不限於此,否則只要賦予政府不受限制的酌情決定權,法治的要求即可達到。香港的法律制度一向具彈性,法庭在處理青少年案件時,一般都有較寬鬆的處理手法。

  葛珮帆指出,參與修例風波而遭到拘捕的青年人數眾多,傷害極大,但如何處理,一是要依法辦事,二是可以有彈性。她認為,曾犯錯的年輕人,只要有決心改過自新,相信社會願幫助他們重回正軌;身為立法會議員,願意盡所能提供幫助。

  港島東立法會議員梁熙對於「放生」黑暴有所保留,他認為,黑暴對香港社會的傷害至今仍存在,特區面臨的國安風險仍然存在,對違法者應該要嚴肅追究,向社會清晰表達相關的態度及底線,故此「放生」一說根本就是顛倒黑白,是對法治的羞辱。梁熙強調,知錯能改,社會當然願意接納他們重投社會;但錯而不罰,就會發放錯誤訊息,非社會之福。

  亂源未根除 警惕國安隱患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常務副主席陳志豪則認為,香港亂的根源仍未根除,況且在當前異常複雜及緊張的國際大環境下,美西方勢力絕不會放過利用香港來衝擊國家安全的機會,所以香港始終存在一定的國安風險隱患,應該謹慎處理修例風波違法人士,確保法治彰顯,「我們絕不能放鬆警惕,對國安工作始終必須從嚴從緊」。相關案件調查檢控工作較為複雜,他相信執法部門會嚴格依法辦事,不枉不縱。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法學教授傅健慈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犯了法便應受到法律制裁。他還指出,黑暴對香港社會傷害極深,違法示威者必須負上刑事責任,必須被嚴肅追究,彰顯法治。警隊和律政司小心謹慎獨立審視每宗案件的證據,確保根據這些證據,達到「有合理機會達至定罪」的標準才檢控,符合公眾利益,值得支持。他指出別有用心的人不要胡亂猜測,混淆是非,製造不必要的輿論壓力,切勿誤導公眾,引起憎恨政府和警隊,而可能造成嚴重後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