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抗生素「烹」不走 威脅兒童健康

時間:2023-06-08 04:02:33來源:大公报

  圖:教大研究發現,傳統烹調方法無法有效去除食物中的抗生素。\資料圖片

  飼養動物時產生的抗生素殘餘有機會會對人類的健康帶來風險,例如損害腸道菌群、令細菌產生抗藥性,甚至會延緩腦細胞生長發育等。香港教育大學一項調查發現,這些肉類在煮熟後依然存留抗生素,或影響兒童健康。

  團隊收集本港兒童尿液樣本進行調查,發現本港兒童尿液含有抗生素的情況較上海及韓國更為普遍,遂建議政府加強食品檢測,以了解抗生素對兒童造成的健康風險。\大公報記者 蘇薇

  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鄧文靖博士團隊於2016年收集31名4至6歲、一個月內無服用抗生素藥物的本港兒童尿液樣本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77.4%樣本含動物用抗生素,最高濃度可達0.36ng/mL。與其他同類型的調查相比,本港兒童尿液含有抗生素的情況較上海(56%)及韓國(67.9%)更為普遍。研究人員表示,雖本港樣本未超出世衞標準,但有研究發現動物用抗生素與兒童超重有密切關連。

  「有機蛋」驗出多種抗生素

  同年,團隊於受訪兒童居所附近的街市,購入雞肉、豬肉、水產及有機雞蛋等,並以不同傳統烹調方式進行加工,結果發現,傳統烹飪方法無法有效去除食物中的抗生素。而標明無使用抗生素的「有機雞蛋」,亦驗出有四環素和強力黴素等抗生素,相信是在加工過程中受到污染。此外,在飲用水中亦驗出較低濃度的氧四環素,反映動物用抗生素正影響人類的日常生活。

  2021年,團隊收集了全港13個河水樣本以及15個海水樣本,廣泛驗出含有三種四環素類、十種磺胺類、九種喹諾酮類和羅紅黴素等抗生素,個別抗生素種類更在所有採樣點均檢測得到。以分區統計,在養殖場較多的元朗,抗生素驗出的濃度較高,驗出種類亦較多,證明動物用抗生素使用情況的普遍。與團隊於2015年所做的調查比較,雖然驗出的抗生素濃度下降,但是驗到抗生素的位置數量則有所增加。

  鄧博士建議當局多進行有關研究,以及加強對食品的檢測,以了解抗生素對兒童造成的健康風險,長遠更應加強對業界的監管,以防止有關情況惡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