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戶外工作/預防中暑方法話你知

時間:2023-06-03 04:02:35來源:大公报

  供應清涼飲用水

  工作地點的負責人應根據實際情況,包括僱員的工作勞動量、環境因素等,向員工提供清涼飲用水。

  減少吸收熱力

  面對明火煮食爐具、氣體焊接、火焰切割、散熱裝置等常見的熱源,僱主應根據實際情況制訂有效措施,或為員工提供個人防護裝備;以及為長時間從事戶外工作的員工設置上蓋或遮擋陽光的遮蔽處。

  增加散熱

  包括空氣調節或通風設備,僱員在炎熱高溫的環境工作時,應盡可能穿着淺色、薄身及寬鬆的衣服,減少吸收熱能。

  減少體力勞動

  體力勞動工作會加速新陳代謝和產生熱能,增加熱壓力,僱主應提供手推車、起重裝置等合適的機械輔助工具給員工使用,並安排不同員工輪替工作,減少體力勞動。

  安排熱適應期

  熱適應期可讓員工在一段時間內逐漸適應酷熱的工作環境和身體的反應,並作出相應的生理調節。若僱員從未曾或者已超過一個月沒有在酷熱環境工作,僱主應安排最少5天的熱適應期;若已有兩星期至一個月未在酷熱環境中工作,則應安排最少4天熱適應期。

  安排工作時段

  夏季炎熱時,僱主應在合理地、切實可行的情況下將戶外及高勞動量的工作盡量編排至日間較涼的時段進行,如上午10時前或下午4時後。

  安排休息的時間及地方

  僱主應在合理地切實可行的情況下,讓員工有休息時間,可稍作歇息、喝水,並讓身體降溫,如安排輕至中等勞動的員工,每工作2小時至少有10分鐘休息;重至極重勞動的員工,每工作2小時至少有15分鐘休息。

  資料來源:勞工處《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