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學者建言/提高基層生活水平 盼體現責任與承擔

時間:2023-04-24 04:23:44來源:大公报

  香港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接受《大公報》訪問表示,即使今年5月1日最低工資時薪上調至40元,以香港的高生活水平來說並不足夠,「與國際對比,香港的最低工資還低於台灣,40元只能買一個兩餸飯。」

  「現時收取最低工資約七萬人,以香港300萬勞工人口計算,要拉高香港的人工是不可能。」袁偉基直指將最低工資適當地調升,對本港經濟影響極少。他建議最低工資應作一年一檢,並指訂定最低工資時未有考慮交通及相關生活費加幅,「現時電費及交通費均大幅加價,膳食亦加約3%,但上調的最低工資只夠涵蓋膳食的生活費。」他又稱最低工資應跟隨交通費及基層必需費用的加幅,並提到特區政府在公布勞資雙方數據的透明度需提高,並需制定最低工資對整體工資影響的科學化數據,減少勞資雙方的爭拗。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榮休教授周永新亦指出,最低工資一開始就不是一個客觀的標準,「在2011年開始實行最低工資時已討論經年,當時資方堅持時薪定在20元,勞方認為40元才合理,最終雙方妥協才將最低時薪定為28元。」周永新建議政府應主動一些,參考通脹、資方的承擔能力及勞工的需求等因素,訂立「最低工資」調整目標,例如在2025年將最低工資調整到45元,逐漸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體現對基層市民的責任和承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