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罔顧危機/租金大增近半 業主鋌而走險

時間:2023-03-27 04:24:26來源:大公报

  圖:在旺角亞皆老街,單單一幢唐樓已有多間樓上舖,全部改裝為大窗花或大櫥窗模式。

  對於樓上舖涉嫌擅自改大玻璃窗的亂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表示,相信有部分店的大櫥窗是經過認可人士申請再改建,部分則可能是未經專業認可人士的結構計算改建,屬擅自改動,當中可能有部分經營者或業主,在未必太清楚相關條例而擅自改動。他促請相關部門加強檢查和宣傳,並要經常發信提醒業主,要符合法例才能改動,以免墮入法網。

  香港房地產代理業聯會主席李景亮表示,出現多區樓上舖僭建玻璃窗的情況,主要有幾大原因:一、因為地舖租金昂貴,所以衍生樓上舖,初期樓上舖租戶都會在外牆掛上招牌吸客,及後多了業主或租客將原有窗戶改為大玻璃窗後,發現更吸引街上人流上樓幫襯。二、以同樣尺寸單位、樓層計算,將臨街的細窗改裝成大玻璃櫥窗後,租金可以按現在市場價租金調高約50%,此誘因令更多業主或商戶違規改建。三、如單位或商舖有類似改建,地產代理在簽合約前,會同租客及業主溝通解釋相關意外風險及保險問題後,才會簽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