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新聞/私醫不抗拒 新冠求診有門

時間:2023-01-31 04:24:45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現場查詢 願意診治新冠的私家診所(部分)\大公報記者盧剛昌攝

  《大公報》直擊 24診所 22間願收症

  政府昨日起取消指定診所及遙距診症服務,新冠患者求診問題成為焦點。大公報記者隨機走訪及致電港九新界24間私家診所,發現只有兩間診所表明未能為新冠患者診症,其餘22間診所均表示可為確診者提供不同方式的診治,包括親身診症或電話問診等。為防止與其他病人交叉傳染,部分私家診所安排新冠患者在診所門外候診。多數私家醫生表示會視具體症狀開具病假紙。

  醫學會會長鄭志文認為,本港大部分私家醫生都願意為確診者診症。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大部分非高風險病人毋須服用新冠口服藥,不一定要向處方口服藥的醫生求醫。\大公報記者 邵穎、調查組

  醫管局昨日起停運指定診所,確診病人可到71間普通科門診求診,亦可向私家診所求診。大公報記者昨日分別走訪12間分別位於沙田乙明邨、大圍、慈雲山、馬鞍山頌安邨、新蒲崗、旺角及深水埗的私家診所,並隨機致電12間分布港九新界的私家診所查詢,發現絕大部分診所均可為新冠確診者提供不同形式的診症服務。

  部分只接受舊症病人

  記者親身走訪的12間診所中,只有一間位於乙明邨的診所表示不會診治新冠患者,其餘11間診所均可為新冠患者診症。兩間接受遙距診治的診所中,其中一間表示,只為曾診治過的患者提供電話問診。在九間允許患者親身前來的診所中,一間大圍的醫務中心表示,「如果之前在診所睇過,醫生都會睇」,但未提到是否接受新症患者;一間位於頌安邨的診所則提醒,患者需戴KF94或KN95口罩,並在門外等候叫名,醫生將視乎患者具體症狀給出病假紙。

  至於致電查詢的12間診所中,港島、九龍及新界的診所各四間,有五間表示可提供遙距的電話診治,由家人代為取藥,其中兩間表示可以為新症患者提供電話問診;有六間允許確診者親身前往診所求診;只有一間位於何文田的診所表示不方便為確診者診症,亦未能提供電話問診。

  為確保其他求診者的安全,六間允許確診者親身前往的診所中,有一間診所表示會在「外面睇症」,一間診所提出患者要在診所外等候。有診所提醒,進入診所時須向姑娘講明是確診者,「唔好見到醫師才說明確診」。多間診所均表示,雖然接收新冠患者,但診所只有普通感冒藥,並無新冠特效藥,提醒患者要根據自身需求作出選擇。

  醫學會建議先致電了解

  醫學會會長鄭志文認為,本港大部分私家醫生都願意為確診者診症,個別診所可能有特別原因未能提供服務,例如有診所仍在申請新冠特效藥,或有醫生有長期病患等個人原因。他建議確診者可預先致電診所,了解有否相關的服務及藥物。

  家庭醫生林永和表示,過去一星期多了醫生向他查詢如何登記配置新冠口服藥。他指出,大部分非高風險病人毋須服用新冠口服藥,不一定要向處方口服藥的醫生求醫。林永和續指,部分醫生或基於自己年長、家中有健康狀況差的長者、其他診症服務繁忙等原因而未能診治新冠患者,希望大家諒解,強調仍有不少私家醫生盡力為新冠病人服務。

  林永和認為,本港近日每日新增約3000名新冠確診者,公營醫療體系可服務2000名病人,私家醫生可應付餘下需求;他舉例,隨着確診人數下降,自己每日接收的新冠確診者人數不足五人,即使日後確診者求診增多,預料亦只會增至約10人,相信可以應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