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努力實踐/用實幹突破「制裁」

時間:2023-01-31 04:23:47來源:大公报

  圖:尚海龍認為香港中西薈萃正是產生技術突破的重要因素,因為匯聚了不同思維、語言、膚色的人進行頭腦風暴。

  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風雲,有些外部勢力見不得香港好。香港提出發展創新科技,是否有地緣政治上的風險?尚海龍任職的商湯科技,正遭到美國的所謂「制裁」。對此,尚海龍直言:「人家『制裁』你是管不了的,特別在地緣政治不太友好的背景下,還是唯一一條『發展就是硬道理』。」他說,努力發展經濟,外加上有為政府對科技突破加以扶持,有效的市場將資源在內地和海外的雙循環市場實現有效配置,「那這個事情就活了」。

  香港中西薈萃 匯聚頭腦風暴

  尚海龍認為,面對「制裁」的威脅,說一千道一萬,還是看能不能在第三次科學技術革命的浪潮中找到自己的機遇。中國包括香港的前半段是落後的,從最早的半導體出現,到後來的台式電腦,甚至互聯網的早期,錯失了很多機遇。但到下半場,包括移動互聯網、大數據、AI等技術出現以後的競爭是分庭抗禮的。

  尚海龍強調,我們需要有自信,需要尋找新機會。「香港又是中西薈萃的地方,不要小看中西薈萃,中西薈萃恰恰是產生大的技術突破的一個重要因素。」尚海龍說,產生積極進步的科技成果的地方,往往移民特別聚集,各種思維、各種語言、各種膚色的人都在這兒進行這個頭腦風暴。香港也要發揮好自己中西薈萃的優勢和傳統,打開交流的大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