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物專訪/人才兩地流動 港深聯手創奇跡

時間:2023-01-31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圖:尚海龍表示,港深是緊密相聯的城市生活圈,兩地合作對接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對全世界人才而言都有很強的吸引力。\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港漂」參政議政已成為立法會的新風景線。新當選選舉委員會界別議員的尚海龍說:「我相信『港漂』能做議員,能夠來關心香港的創科發展,這本身就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就是向全世界表示,香港愈來愈有機會,香港歡迎各界朋友。」

  尚海龍表示,三年任期內會全力履職盡責。港深兩地是緊密相聯的城市生活圈,大灣區對於全世界人才都有很強的吸引力。香港要主動對接廣東省高質量發展,發揮自身優勢,打開交流的大門。\大公報記者 黃釔淼

  談到從政之路,尚海龍直言:「如果沒有完善選舉制度,之前的立法會我根本看不下去。」他說,違法「佔中」後,香港社會處於動盪狀態,議會充斥着「拉布」,「搞經濟我是在行的,但這樣的『政治』我不在行!」

  「特別是2019年黑暴之後,就覺得失望真的很大,覺得選錯了城市。特別是安了家有了孩子,你就會想,自己的孩子該怎麼辦?」他說,當時有一些研究人員離開香港,走的時候說,看不到香港有更好的將來。「社會事件加上疫情,其實對人才的心態考驗挺大的,即使不是抑鬱,但不開心肯定是有的,當時是一個普遍狀態。」

  大灣區各市關係是「競合」

  當前的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作為創科界名人的尚海龍更多地思考未來的發展。廣東省日前召開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提出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新奇跡。尚海龍說,香港的創科藍圖當中明確提出招攬海內外優秀人才,深圳過往也在人才招攬方面取得巨大成功。港深合作,對接大灣區高質量發展,強強城市聯手,對大學畢業生、優秀科技人才都極具吸引力。

  尚海龍期待看到港深攜手改善兩地通勤條件,吸引人才。他說,北部都會區特別是落馬洲要建設科技城,就要主動出擊,研究如何讓人才在兩地自由流動。他認為,灣區各市的關係,既不是競爭,也不是合作,而是「競合」。「你說完全光合作,大家都不信。過程當中一定會有競爭。」他說,要達至良性競合,需靠有為政府和有效市場合理配置資源,讓資源在大灣區內自然流動。大灣區合作要發揮不同城市之間的不同定位。香港的定位一定要以高端研發為驅動力。不是所有的行業產業都能在香港進行量產,但可以在香港完成初步的產品設計。

  看重「首屆」 樂做「先行者」

  尚海龍又以自身經歷勉勵香港青年。他說,自己看重「首屆」的概念,「首屆就是,辦不辦得下去不清楚,只是做一個試點」。他當時進入創業公司,也不知道它能不能成功,「但當時也是做好一切準備,哪怕不能成功,你也是在朝陽行業裏的一個先行者」。

  尚海龍說,自己投入一個行業時,起碼會有五到十年的定力。「香港人愛炒股。炒股看短線往往是賠錢,而看長線你要有定力。只要方向沒有錯,即使在道路上遇到曲折、遇到迂迴、遇到困難,總能到達彼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