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民建聯促五年內取締劣質劏房

時間:2023-01-31 04:23:44來源:大公报

  圖:民建聯提出告別劏房2.0倡議,要求五年內率先完成取締劣質劏房。\大公報記者鍾佩欣攝

  【大公報訊】記者鍾佩欣報道:民建聯提出告別劏房2.0倡議,促請特區政府五年內取締劣質劏房,同時以10年為行動目標,全面告別劏房;又同時提出一系列優化劏房租管建議,要求政府加強執法。

  根據統計處一月發表報告顯示,劏房數量上升,其中深水埗地區五年期間增加7000個劏房單位,升幅最大,其次為油尖旺區增4700個;此外,多了具備大專教育背景的市民入住劏房。繳交6000港元或以上租金的住戶,也由2016年的1.2萬戶升至2021年多達3.2萬住戶,單人住戶由2.7萬增至4.2萬。

  劏房租管條例生效已一年,民建聯指執法情況不理想。繼續有業主或房東濫收水電雜費,沒有書面租約等問題。立法會議員鄭泳舜建議政府有系統地加強執法,檢控違例者,以保障住戶權益,並要求政府制定告別劏房的路線圖及時間表。

  籲政府「放蛇」巡查

  深水埗區議員劉佩玉建議,制定起始租金,以分區劏房平均呎租為基礎,新租金不可高於同區劏房的平均呎租。但為顧及房間地點、樓層及質素等差異,容許有10%以內的彈性。

  「講得難聽一點,他們住的地方只是一個洞」,九龍城區區議員吳寶強指出,有一家四口只是住在樓梯頂閣樓的加建房,「站都站不起來」;另有住戶的劏房環境沒有任何的窗戶,家中的小女孩終日只能在碌架床上學習寫字及活動。

  民建聯敦促當局根據《業主與租客(綜合)條例》、《水務設施規例》及相關涉及消防安全與公共衞生條例,主動巡查、包括「放蛇」搜證、執法及檢控違例人士。又要求制定KPI,在5年內逐步取締劣質劏房,包括天台屋、工廈及商業樓宇等劏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