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降低成本/矮層單位造價比過渡屋平

時間:2023-01-31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啟德世運道用地料可提供逾萬個簡約公屋單位。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政府重新檢視簡約公屋造價,將三萬個簡約公屋的整體造價,由原本估算的約274億元減至最新的264億元,並計劃分兩次申請撥款,以回應立法會和公眾的關注。房屋局預計需就首批項目的建設費用,先向立法會申請149.1億元撥款。

  社會支持政府興建簡約公屋,但關注造價太高。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政府再一次詳細檢視各個分項,最新估算興建全部約三萬個簡約公屋的設計和建築工程項目的費用可削減八億,相關額外基建工程的估計費用可削減1.5億,整體造價將減至最新的264.4億元。其中約三層高的矮層簡約公屋平均單位造價約為53萬元,相較過渡性房屋的55萬元更便宜。

  多名立法會議員樂見政府發展更多市區簡約公屋,但關注配套問題。立法會議員陳沛良表示,仍有部分市民擔心個別簡約公屋選址偏遠,期望當局提早規劃好交通路線和基本的生活設施;立法會議員顏汶羽則促請當局做好社區配套。

  政府初步規劃約七成簡約公屋單位屬一至兩人單位,立法會議員梁文廣認為或未能滿足家庭成員較多的基層家庭需要,他建議在設計上可彈性處理,因應家庭特性打通合併單位,或考慮提高新界區項目大單位的比例,以增加不同社區項目吸引力。\大公報記者鍾佩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