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5局9署插手 樹木管理混亂

時間:2023-01-30 04:23:51來源:大公报

  近年香港發生多宗塌樹傷亡事故,情況令人心痛。現時政府管理的樹木達170萬棵,多年來政府一直以「綜合管理方式」管理樹木,由樹木所在地或設施的部門,同時負責護養管理該範圍內的樹木,部門不但涉及「五局九署」且互不隸屬。同一地段內的樹木,咫尺間可能已涉及多個不同的管理部門,出現灰色地帶而相互「推波」。

  申訴專員公署去年曾指出本港的樹木管理制度需要改善,支持訂立樹木法。有業界及立法會議員建議參考內地城市的園林局或新加坡的國家公園局,優化架構,建立樹藝師註冊條例和制度,提升管理效能。\大公報記者 盛德文(文、圖)

  「以荃灣象山邨附近的城門谷公園、三棟屋村等地段,這地方雖然不大,但最能看到和說明目前政府對樹木管理制度的繁雜和混亂。」國際樹木學會註冊資深樹藝師及發展局註冊樹木管理人員王卓粵,日前在城門谷公園向大公報記者說道。

  「這張是當區的樹木管理部門分布圖,藍色的部分是歸水務署管,而當中夾雜屋邨、公園和公路的大片灰色部分屬地政總署管,黃色的部分就歸路政署管。公園內橙色的部分屬康文署管,但大片的斜坡地就屬建築署管。」

  「孤兒樹」無人檢查

  在象鼻山路的天橋上,王卓粵以三棟屋村的斜坡為例表示:「這個斜坡下面一層因在公路邊,屬路政署管。上面一層近屋村的就歸建築署管,所以上層斜坡的印度榕是由建築署管,下面那一排近公路的樹就歸路政署管,對面屋邨象山邨的樹,就全歸房屋署管」。

  同樣,由海壩村至三棟屋村短短數百米長的地段,因夾雜了路政署、建築署和地政總署三個不同部門,亦是按不同部門所屬土段分管。由於地政總署的樹木要有投訴才會跟進,面對三棟屋路和海壩村轉角位的幾棵大樹,王向記者表示,「這些都是無人檢查的『孤兒樹』,情況同去年梧桐寨發生地政總署管轄的樹,因塌樹擊斃村民的情況一樣,要有接到投訴才會跟進」。

  界限不清 互相「推波」

  他以城門谷公園為例,「公園雖由康文署管,但因為斜坡是建築署負責維修管理,園內斜坡的樹就全歸建築署管,康文署只負責管平地的樹,這裏大部分的樹都歸建築署管,這點可能好多市民都不知。附近山上因為有食水配水庫,所以通往配水庫沿途的斜坡和路樹都歸水務署管。」

  王卓粵接着說道,「他們一直都是沿用『各家自掃門前雪』的形式,由不同部門管理各自地段的樹木,管理形式大部分都由各自的外判承辦商去處理。」

  全港目前同市民活動範圍密切相關的樹木約有170萬棵,但管理樹木的核心部門涉及5個局9個署,非核心部門更多,管理部門四散,「佢地各自為政,多年來一直都是咁無變過。」

  由於各部門各有自己的文化和管理歷史,樹木辦雖有指引予各部門,但下發到執行部門時,往往變成各師各法,不少外判管理樹木的工程如修剪、檢查、維護等,有的做得粗疏、有的仔細,無法統一,不同部門的管理方法也會有不同。此外,由於界限不清,有時部門之間更會互相「推波」,令灰色地帶上的樹木因無王管被拖延跟進,甚至發生意外。

  讓專業人員互相配合

  這種架床疊屋的分散式管理,令資源重疊、浪費、效率慢、不精準,「如果繼續現有做法,相信好難改變目前的質素」。

  王建議政府參考國內和外國先進城市的管理方法,優化重整架構,由一個統合的部門來管理城市樹木和園林,如新加坡有國家公園局,國內深圳、廣州和珠海有城市園林局。讓不同專業的園境師、樹藝師互相配合,共同參與,承擔處理由設計、施工、種植到養護的不同工作。有如建築署內,有建築師、結構工程師及不同的技術主任,「市民問責亦容易,致電1823投訴,可獲快速處理。」

  王表示目前由康文署、漁護署、工務部三大主要體系管理植物和樹木已沿襲多年,要解決這些歷史遺留問題,去統合優化,相信會有不少困難和阻力,不過正因為有困難才要處理,只有好的管理制度、架構、職系參與其中,管理質素和績效比才會有更好的提升,「這對樹木管理將是翻天覆地的進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