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調整財策/陳茂波:增強經濟動能 管控公共開支

時間:2023-01-30 04:23:49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發表網誌,他表示,將因時制宜調整財政政策,下年度財政政策將聚焦增強經濟動能及管控公共開支。其中,一些推出已有多年的紓緩措施可能需要調整,政府會盡可能緩減對弱勢社群的影響,但對於必須壓縮開支的環節,以至可能須分擔的額外稅負,希望獲得市民的理解、體諒和支持。

  陳茂波表示,前日與近百位市民就預算案交流意見,從醫療、民生到房屋,從經濟發展到公共財政,歸納來說,市民關心的議題主要有三方面:公共財政的可持續性、經濟復甦的進程和社會民生的切身需要。

  「相當寬鬆」過渡至「中間偏鬆」

  陳茂波說,下年度的財政政策將由「相當寬鬆」的擴張性取態,過渡至「中間偏鬆」。政府既要聚焦扶持弱勢、更要增強經濟動能,進一步增強市民對經濟改善的信心,同時也要着力管控公共開支,以維護市場對政府財政穩健的信心。

  他指出,在對抗疫情及經濟下行之際,政府採取了擴張性財政政策,透過逆周期措施增強對市民及中小企的支援。措施發揮了預期成效,並獲得市場及評級機構的認同。但疫情困擾下,2020/21年度出現多達2000多億元財政赤字,2022/23年度赤字預計也將達1000多億。

  陳茂波又說,政府的策略是「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的更好結合,造就經濟蓬勃發展,且不斷增強發展動能。純粹減少開支,無助於增加未來的收入。從過去幾年大力投資創科,到現在吸引企業、招攬人才等舉措,都是希望增強經濟動力,讓創科應用協助傳統產業升級轉型、讓創新科技推動新興產業茁壯成長。他強調,讓經濟更蓬勃多元的發展,從而造就更多優質的就業機會,既關乎經濟、亦關乎民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