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他山之石/韓國法國抗美壟斷 政策保障本地片

時間:2023-01-30 04:23:46來源:大公报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林玥彤(Yolanda)表示,上世紀60年代,韓國電影市場的外國影片佔比一度達到九成以上。當時韓國電影產業完全處於弱勢,為了避免這種市場情況繼續,保護與扶持韓國電影產業,1967年韓國制定銀幕配額制度並一直沿用至今。當時規定韓國電影院每年需要保證韓國電影至少2/5(即146天)的上映日數,否則就要吊銷營業執照。

  訂立播放本土電影配額

  1997年,韓國金大中政府承諾當本土電影市場佔有率超過40%後,將逐步放寬配額限制。2006年,韓國本土電影的市場佔有率達到了60%,當時執政的盧武鉉政府便把銀幕配額減至每年的五分之一,即73天以上。但此時韓國民眾已經形成觀看本國電影的習慣,本國電影與荷里活電影在市場分庭抗禮,因而雖然降低本國電影播放配額的要求,對本國電影在韓國市場的表現並沒有太大影響。

  除韓國外,法國電影市場也同樣曾經被美國電影佔據,以法國政府為代表的歐洲國家在上世紀90年代確定了「文化例外(Culture Exception)」的電影保護政策,認為由於電影本身具備文化傳播功能,主張把它作為「文化例外」區別對待,一切自由貿易協定都不應當以「損失國家和民族文化獨立」為代價,以此保障本國電影產業的健康發展。\大公報記者徐小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