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戲有此理3/業界:多方發力促影視百花齊放

時間:2023-01-30 04:23:44來源:大公报

  圖:(上)香港多些發行內地優質電影,有助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下)韓國打造軟實力,其電影近年大放異彩,2019年的《上流寄生族》更獲得奧斯卡最佳電影等國際獎項。

  文化產業發展理應多元化,惟新春期間內地叫好又叫座的電影卻未有在本港上映,觀眾大感失望。有本地電影界人士認為,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電影是文化產業一部分,電影發行不宜僅僅停留在單純商業行為的定位上。

    此外,同為資本主義社會的韓國,其影視製作風靡全球,令國家的軟實力大增,背後是韓國政府多年來大力推動的結果。有專家認為,香港可借鏡韓流的成功例子,並抓緊內地電影發展的好勢頭,令香港的影視市場百花齊放。\大公報記者 徐小惠、余風、黃山

  「去年3月,國家電影局《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中,設下2035年成為電影強國目標,並提升中國電影的國際影響力,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電影發行是文化產業一部分,而非純屬商業決定。」香港電影製作人及時事評論員冼國林質疑:「是否任由電影業只是一個商業決定?」他指出,香港與祖國一脈相連、文化相承,應引入更多的國產好片,讓香港的觀眾多些選擇,並充當好橋頭堡作用,把中華文化發揚光大,推向世界。

  韓國「四管齊下」催谷電影業

  1998年韓國總統金大中提出「文化立國」發展戰略,翌年即推出《電影振興法》幫助電影發展,當地政府一直視電影為文化產業,並作為21世紀國家發展的重點產業加以大力扶持,其間投入大量金錢和政策,韓流文化得以迅速發展並風靡全球。冼國林表示,在法律層面,韓國先後通過《電影振興法》、《文化產業振興基本法》等法律,進入21世紀,《文化產業振興五年規劃》、《文化韓國願景21》等一系列文件也相繼出台。

  作為一個資本主義社會,韓國政府沒有以直接插手的辦法,而是在背後助力及發功推動電影業發展。當地電影發展結合民間資本與政府資金,投資主要分為以政府為代表的公共資金、大企業為代表的財閥資本、投資公司為代表的金融資本及網絡融資為代表的社會資金,「四管齊下」為電影業注入強心針。冼國林提出,香港同為資本主義社會,相關政策有參考價值。

  「除了政策扶持外,韓國亦重視人才培養,甚至有經紀公司上市。」冼國林指出,香港特區政府根本沒把電影產業作為一個重要經濟支柱去扶持發展,更無當成文化產業宣傳推廣,「令香港觀眾少了不少睇好戲的選擇」。

  市場手段引導 弘揚中華文化

  「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匯的窗口,中華文化在香港應得到傳承和展示。」冼國林表示,特區政府應多與內地部門交流溝通,引入多些國產大片在香港上映,並借鑒韓國政府在文化產業的成功經驗,用市場手段引導市場,把中華文化發揚光大。

  曾經在文化方面相對弱勢、瀕臨被荷里活吞噬的韓國電影市場,如今在國際大放異彩,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林玥彤(Yolanda)認為,是政府的幫扶加上私人企業的投資共同推動了韓國電影產業的繁榮。

  推動發行國產片 令市場多元化

  當前全球電影產業中,韓國、法國、日本、英國、台灣等均有由政府設立文化產業發展的行政單位來引導文化產業發展。「政府在電影市場發行中是可以發揮作用的。」Yolanda說,「比如韓國政府就曾通過限制進口電影數量的方式(銀幕配額制度)來保護本國電影產業的發展。」

  在Yolanda看來,當前香港的電影市場未足夠多元,主流市場被荷里活電影和部分港產片佔據。如果可以推動國產片在香港發行,某種程度上也能推動市場多元化發展,有利打造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