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因時制宜,研究拓寬稅基\蔡樹文

時間:2023-01-30 04:23:44來源:大公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在網誌中表示,社會步入後疫情階段,將近年擴張性財政政策收緊,是無可避免並有必要的做法。下年度的財政政策將由「相當寬鬆」的擴張性取態,過渡至「中間偏鬆」。

  過去三年的特殊狀況,須要動用大量財政儲備應付不斷惡化的經濟,以穩定社會民生。持續的財赤,令財政儲備大幅下降到8000億的水平,相當於約12個月的政府開支,遠低於3年前、相等於20多個月開支的水平。

  香港是執行「量入為出」、「收支平衡」的財政原則,目前的財政狀況只是處在「亞健康」狀態。香港作為細小經濟體,極易受外圍因素影響,故沒有條件、也不可能仿效美國靠發債度日。香港需要利用復常契機,財政政策要因時制宜,透過開源節流改變目前「亞健康狀態」。

  長期以來香港奉行簡單稅制,依靠幾個稅種及賣地收入維持,以致經濟出現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政府財政收入。為了政府有穩健財政,我們需要積極研究拓寬稅基,盡量降低經濟波動對庫房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