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新聞/告別劏房 簡約公屋4人單位曝光

時間:2023-01-30 04:23:41來源:大公报

  圖:簡約公屋睇真啲

  簡約公屋單位真面目曝光。房屋局近日邀請劏房戶,參觀供四至五人家庭入住的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單位內有足夠活動空間,客飯廳、獨立廚廁、並可放置三張床,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形容,簡約公屋是「幫助劏房居民的救生艇」,價值無法計算。消息稱,政府敲定簡約公屋八幅用地選址,三幅市區地的單位量約佔總供應一半,整體項目費用較原預算減少近10億元,降至約260億元,打算分兩期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第一期先申請150億元。\大公報記者 賴振雄 梁少儀

  何永賢早前帶同接受社福機構服務的劏房戶,到簡約公屋示範單位參觀,向居民介紹單位設計和基本配備,希望讓他們直接了解簡約公屋的特點,看到改善居所的希望。

  簡約公屋單位面積10至30平方米(約107至322平方呎),劏房居民當日參觀的示範單位是300多平方呎的大單位。從政府發布的視頻所見,單位內設有獨立廚房和廁所,客飯廳和廚房也有窗,採光度不俗,廁所也有窗,並非「黑廁」,但空間較狹窄,放置馬桶後,並無獨立淋浴間;另一邊的睡房,以拉簾分隔兩間房,足夠放三張床;單位並已配備冷氣和熱水爐等,基本設施齊全。

  啟德選址鄰近港鐵站

  何永賢形容,簡約公屋是幫助劏房戶的「救生艇」,初步預計月租2650元,是傳統公屋租金的九折,另有較細單位將可供申請,期望劏房戶有更多儲蓄籌劃未來,「你到過劏房便會明白,很窄小的一扇門,打開後一個老人,他的生活空間僅僅像櫃子般,便是這麼細小的地方,有窗等如沒有窗……(簡約公屋)有自己的洗手間,有洗澡、生活的地方,令他們早日脫離艱難的環境,這是簡約公屋的社會價值。」

  政府計劃五年興建約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早前公布四個選址分別在元朗、屯門及上水蓮塘尾。據了解,政府最快今日公布全部八個選址,新增柴灣常安街、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屯門樂安排。市區簡約公屋單位量佔總數一半,啟德世運道地皮5.7公頃,是新選址中最大,鄰近啟德港鐵站。柴灣常安街常平街交界用地最小,隔鄰是柴灣THEi,佔地只有0.9公頃。

  房屋局早前公布簡約公屋建造費高達268億元,單位平均造價貴過一般公屋。消息稱,整個計劃建造費可減至259.9億元,基建工程費由6億元減至4.5億元,換言之,整體成本可削減約10億元。

  分兩次申撥款 首筆150億

  消息稱,政府打算分兩次向立法會申請撥款,第一批就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屯門第3A區、元朗攸壆路,申請撥款約150億元,涉及興建約1.7萬個單位;第二批就柴灣常安街和常平街、屯門第54區、屯門小欖樂安排、上水蓮塘尾申請撥款約110億元,涉及興建約1.3萬個單位。

  樓高不多於三層的低矮設計簡約公屋,每個單位平均造價約53萬元,與政府就過渡性房屋每個單位資助約55萬元的支出相若。高層設計的簡約公屋,每個單位平均造價65萬元,低於公屋的76萬元。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梁文廣表示,政府就造價盡量控制成本,但由於簡約公屋要與時間競賽,盡早落成,相信難以大幅調低。他認為,最重要是讓劏房戶盡快脫離困境,他相信市區簡約公屋提供更多單位。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成員鄭泳舜認為,改善劏房戶生活環境,刻不容緩,政府在市區選址興建更多簡約公屋,可為基層帶來更多方便,但落成後要做好交通等配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