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新聞/明起撤隔離令 確診上不上班?

時間:2023-01-29 04:24:01來源:大公报

  圖:明日起新冠確診者隔離令將會撤銷,打工仔需否上班,可視乎病情而定。

  本港新冠疫情持續緩和,社會有序復常將邁出重要一步,由明日(30日)起,政府取消向確診者發出隔離令,所有檢測陽性的人士毋須向政府呈報,也毋須隔離。無徵狀患者可以自由外出及上班,若向醫生求診獲發病假紙,便可放病假。大公報記者向多位私家醫生查詢,他們均表示會接受確診者求診並按他們的病情發出病假紙。

  就確診員工的上班安排,大公報記者訪問了不同行業的僱主及人力資源顧問公司。有僱主表示,會在政府指引的基礎上作出降低感染風險的處理,例如安排確診員工單獨吃飯、居家辦公等;亦有僱主指出,若員工的工作性質要面對市民,則需檢測轉為陰性後才可復工。/大公報記者 邵穎

  由明日起,衞生主任不會再向感染人士發出隔離令,衞生署現有的兩個供檢測陽性人士呈報的網上平台,以及相關電話語音自動登記系統(183 6119),均由明日起停止服務。衞生主任並會撤銷已發出的隔離令。換言之,正在住所或隔離設施隔離的人士,明日起毋須繼續隔離,正身處隔離設施的人將獲安排有序離開。政府亦會停止向檢測陽性人士派發抗疫物資包,民政事務總署的「居安抗疫」熱線(1833 019)會於2月5日晚上11時後停止運作。

  部分公司准患者返工 做好衞生

  現時,僱員如因遵守隔離令而缺勤可視作病假,政府撤銷隔離令後,打工仔如確診,能否放病假將視乎是否取得醫生證明書。對於確診員工的安排,有提供核酸檢測服務的相達生物科技國際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招彥燾表示,若是辦公室員工,會跟隨政府政策,如無症狀都可以返工,但會要求他們戴好口罩;若是前線檢測中心的員工,由於需要面對市民,所以會按之前的防疫安排每天進行快測,如確診,須取得快測陰性結果後才可回來工作。

  從事冰鮮食品貿易的香港中小企業會創會會長余繼泉說,會跟從政府指引讓員工返工,但如果有員工病情嚴重想要休息,亦會人性化處理,建議就診休息,並按照正常病假處理,但不會強制確診員工居家;如果工作位置空間許可,會盡量安排確診員工與其他員工保持距離。

  餐飲員工每日與市民有較密切接觸,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回應新規定時表示,員工在確診的頭幾日會安排在家休息,當快測結果線條顏色逐漸轉淡,病徵不明顯時,會安排其繼續工作。上班時須嚴格佩戴口罩,單獨用餐,以降低傳染風險。若相關員工在病徵輕微情況下仍不願意返工,則按正常的扣除病假或薪金處理。

  新紀元環保服務集團有限公司常務董事甄瑞嫻表示,員工若確診,會要求就診,取得病假紙後會獲批假期。

  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也稱,會要求確診員工就診,員工取得病假紙會批假期;若該員工有緊急工作需要到公司處理,會安排與其他員工保持較遠距離、嚴格要求佩戴口罩、不參與集體活動等。

  未能安排僱員上班 應支付薪酬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居家辦公已成為疫下常態,但若其工作不適合居家辦公,或員工想返公司工作,或員工有獨立的辦公空間,公司一般允許在公司工作。如工作性質不適合居家辦公,而員工又想在公司工作,相關公司會做好清潔工作、加強消毒,要求佩戴級數較高的口罩。

  根據《僱傭條例》,僱員若獲醫生證明書,僱主須向合資格僱員支付疾病津貼,有關條件與僱員患上其他疾病相同。如僱員無特別不適及病徵,沒需要放取病假,一般可如常工作,但須做好個人衞生措施。僱主如未能安排相關僱員上班,應向僱員支付薪酬,不能隨意扣除僱員在《僱傭條例》下的假期,如有薪年假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