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星馬華人吃七彩魚生「撈起」

時間:2023-01-28 04:24:09來源:大公报

  在年初七人日,各地都會有不同的傳統習俗。在廣東,人日是全家人相聚的日子,講究「人齊和吉利」。按照古老習俗,這天早飯要吃「七寶羹」和「董天餅」等。此外,這天廣州地區的男女老少都會結伴到郊外遊玩。

  在貴州平壩,人們在初七會舉辦著名的地戲表演,「跳神者」不在舞台而在地上演出,以向神靈祈福。

  成都市民在人日這天,會一大早就出家門,或攜妻帶子,或呼朋引伴,樂滋滋地前往西郊杜甫草堂,參加一年一度的傳統民俗──人日遊草堂活動。

  在山東部分地區,有送火把的習俗,用作物秸稈綁紮的火把,在自家門前點燃,一直送到村外,意為驅除火宅,祈求在新的一年平安無事。

  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華人,有在人日吃七彩魚生的習俗。以生魚片配西芹絲、紅蘿蔔絲、薑絲等材料,每加一樣材料到碟上,都會邊「撈」邊說「撈起撈起」,寓意風生水起、愈撈愈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