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目擊街坊:警察被掐頸 唔開槍實死

時間:2023-01-26 04:23:43來源:大公报

  圖:菲籍疑犯中槍倒地,子彈射穿他的腰近臀部、肩及手部位置。\網上圖片

  離島坪洲前晚「赤口」(年初三)發生襲警案,施襲者被警員開槍制服。案發時兩名軍裝警員上門處理一宗噪音投訴,詎料單位內一名菲律賓籍醉漢涉嫌施襲,警員被推落樓梯,遭追打及掐頸。警方表示,遇襲警員基於生命受威脅鳴槍,事件中兩警員及一菲裔男子受傷,身中三槍的菲漢情況危殆。

  開槍警員加入警隊35年,首次於執行任務期間開槍,有目擊案發過程的坪洲居民表示,施襲的菲漢體型魁梧,案發時捉住警員掐頸,將其打至躺在地上。\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

  警方昨午交代案件,前晚8時許坪洲永安街6號3樓一個劏房單位被投訴發出噪音,兩名警員到場了解,發出警告後離開。至晚上10時40分,警方收到對同一單位的噪音滋擾投訴,警方再派兩名警員上門,但這次開門的菲漢情緒激動,向其中一名高級警員「叉頸」施襲,把警員推落樓梯及在街上追打。目擊者黎女士說:「佢(菲漢)好大隻㗎,落到嚟,跑都捉佢唔住,個警察又畀佢打到瞓地,兩隻手叉住條頸,唔開槍實畀佢掐死!」

  生命受威脅下開槍合理

  現場消息指,警員遇襲後,在生命受威脅下曾向菲漢發出口頭警告,並嘗試動用胡椒噴霧無果,最終開三槍將他制服,全部命中,子彈射穿菲漢的腰近臀部、肩及手部位置。樓上有人拍得開槍後情況,從片段可見開槍警員向同袍講述:「佢(中槍菲漢)一開門就叉住我條頸,不斷咁叉住,推咗我落地下,跟住我走佢仲追住我……跟住我再見到佢,又叉住我條頸,我無辦法呀……即刻攞槍。」其後另一菲籍男子向開槍警員跪地道歉,被其他警員要求退後。大批警員事後荷槍實彈到場支援及搜查,兩名遇襲警員同告受傷,開槍警員卧擔架床送院,經檢查後無大礙,清晨返回坪洲協助調查。菲漢中槍後清醒,送東區醫院留醫,情況危殆。

  水警總區刑事部署理警司歐陽基表示,涉案單位當時有四男四女在燒烤聚會,單位內有空酒樽、烈酒和啤酒,懷疑疑犯受酒精影響,持續向警員施襲。他形容疑犯「米八咁高,身形魁梧,行為兇殘,好大力捉住同事條頸。」遇襲警員頸上留有血紅印;他認為警員根據使用武力守則,評估施襲程度及生命受威脅程度後使用槍械是應該的。至於疑犯當時是否持武器,歐陽基表示仍在調查中。同案另一名菲籍男子涉嫌阻差辦公及襲警被捕。

  另一男涉阻差辦公同被捕

  據了解,中槍菲漢現年43歲,持香港身份證,在中環經營美容店。居於事發單位樓上(永安街3號2樓)的住戶單先生指出,三名男女居住上址單位已兩至三年,中槍菲漢曾在愉景灣開店賣菲律賓雜貨。涉案劏房住戶Mericel透露,中槍同鄉名為Oliver,當時正在慶祝農曆新年,吃晚飯及飲啤酒,而她自己則在睡覺,突然聽到吵鬧聲和三聲巨響,得知Oliver中槍後大感驚訝。她指同鄉朋友只在大時大節聚會,不會經常開派對,她聲稱Oliver平時沒有酗酒。

  附近餐廳的職員陳小姐說,每逢節假日,頗多菲律賓人到島上朋友家開派對,「有時啲噪音都幾勁!」據悉,坪洲有一些菲籍人士居住,因坪洲來往愉景灣船程只需10分鐘,加上單位月租僅約7000至8000元,吸引他們到此合租,特別是在愉景灣工作但不在僱主家中居住的外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