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返鄉手記/做核酸的辛酸

時間:2023-01-26 04:23:40來源:大公报

  封關三年兩相隔,一朝解禁化鄉愁。1月8日,中國向世界再次打開了大門,香港與內地的通關也得以同步實現。

  耗近三小時才完成檢測

  記者這次回鄉之路既興奮也辛酸。早在10天前,記者就在香港官網進行了核酸檢測登記。臘月二十六日晚上6時50分準時來到香港仔籃球場做核酸,但到了現場卻傻了眼,黑壓壓的人群一眼望不到邊。那天傍晚的氣溫不到12℃,很快就體會了飢寒交迫的滋味。總算在晚上9時45分完成了檢測,耗時近三小時!

  做核酸成了體力活。記者的一位朋友她於大年三十下午抵達香港機場,但公司值機櫃枱卻要求這個女士出示紙質報告,儘管她向工作人員出示了電子報告的截圖,但是工作人員就是不放行,堅持把她打發到服務中心,那裏擠滿了前來打印紙質報告的乘客,服務中心也忙成了一鍋粥,誰的聲音大就給誰服務。結果這位朋友忙乎了一個多小時,花了二十元錢,總算打印了這張「通行證」,不知道這裏的工作人員是故意刁難,還是對香港特區政府的政策指令不熟悉?畢竟,香港官方的新聞發布會多次向廣大市民發了安民告示:無論是紙質、電子還是電子截圖,均是進出海關的有效憑證。但是公司的職員卻認死理,「要想從此過,留下紙質件」,說是要留檔備查。記者的這位朋友在艙門即將關閉的最後一分鐘趕到了登機口,總算在零點鐘聲敲響的前一個小時趕至家中……

  記者這次回鄉之旅,短暫團聚的欣悅很快就被另一輪核酸檢測的煩惱所取代。大年初一,記者開着車在內地家鄉附近尋找核酸檢測點。去的第一家醫院告訴記者,現在只給入院的病人做核酸,為旅行目的的核酸服務已暫停。於是記者跑到第二家衞生中心,那裏的人員倒算熱情,告訴記者做核酸沒問題,但他們的取樣需送到上級單位檢測,能不能在48小時之內拿到報告不好說,畢竟現在大家都在過年。他建議記者到更大的醫院去做檢測,說得很真誠。於是在風雨交加中記者又驅車20多公里,來到了當地一家大型醫院,但記者又犯了一個錯誤,用「往來通行證」這個旅行證件進行檢測登記,結果是,支付寶等大型網絡平台只顯示用身份證登記的檢測者信息,於是不得不在大年初二一大早再次驅車幾十公里取紙質報告……

  冀快測取代核檢

  記者的假期總共只有五六天,差不多為核酸檢測花去了三個半天的時間!

  成千上萬的人北上南下,為了這紙核酸檢測,一些人免不了會像記者一樣被搞得心神不寧。記者近兩天與許多人接觸的共同感受是,兩地疫情基本受控,兔年應少些折騰,讓往來內地與香港更便捷,至少香港可先行一步,讓這幾天返港的人以快測取而代之,這項善政愈快愈好。  大公報記者關永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