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威院經理奮力抗疫 用科技助更多病人

時間:2022-12-09 04:23:59來源:大公报

  圖:站在抗疫最前線的徐仕途,榮獲「醫管局傑出員工獎」。

  【大公報訊】記者王亞毛報道:「其實每個崗位都一樣,總要有人願意承擔。」投身公立醫院36年,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部門運作經理徐仕途一直秉持「盡做」的信念,不斷提升醫療服務。疫情肆虐之初,病人激增,面對病房壓力及醫護人手短缺問題,徐仕途在前線抗疫的同時,還抽時間試行及學習智慧系統,幫助更多病人。憑着這份「用有限的資源做無限的事」的信念,徐仕途榮獲今年「醫管局傑出員工獎」。

  徐仕途在1986年轉至威爾斯親王醫院外科,經歷過2003年的沙士及這次新冠疫情兩次重大疫症,堅持與一眾醫護同事在第一線奮力抗疫。2020年疫情剛爆發,徐仕途與一眾同事在24小時內,將外科普通病房轉成接收新冠病人的二線隔離病房。

  面對患者激增的壓力,徐仕途意識到技術運用的重要性,疫下開始推「e-vital」維生指數應用程式、「Smart Panel」電子床頭顯示板兩個智慧系統,先在一個外科病房試行,幫助整合病床資源及患者資料,即時顯示患者維生指數,幫助醫護在眾多患者中優先處理有急切需要的患者。

  「沒有時間 都要抽時間學」

  「當時很多護士都不理解,為什麼要在這麼緊急的時間學這些,但其實愈是沒有時間,愈是艱難的時間,愈要運用好科技,不僅減省時間,也可以幫助更多病人。」為了研究新系統,徐仕途只能從繁重的工作中擠出時間學習,「時間是自己爭取的,我在白天關注病人的需要,下午5點半後做其他工作,其實沒有時間,都要抽時間。」

  徐仕途表示,兩個智慧系統推出第一年,已經在新界東聯網三間急症醫院的18間病房安裝,現時已推廣至36間病房,下一年度計劃在49間病房安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