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直擊/垃圾長蛇陣再現 無天眼難捉人

時間:2022-12-08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土瓜灣遊樂場馬坑涌道入口處早前經《大公報》報道發現一堆「垃圾陣」,食環署人員清走後,最近「垃圾陣」重現,整個環境臭氣沖天,噁心至極。

  政府昨日向立法會建議,將目前亂拋垃圾等定額罰款由一千五百元加一倍至三千元;店舖阻街等則由一千五百元大增三倍至六千元,被視為過去四個多月全城大清潔行動的後續,市民關注新方案終歸能否治本。

  大公報記者昨日回訪多個衞生黑點,發現部分黑點故態復萌,包括土瓜灣遊樂場外的「垃圾長蛇陣」,街坊質疑行動成效,「連閉路電視都無,點捉垃圾蟲啊?」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新罰款算重,阻嚇力提升,至於針對一些大商戶會否將罰款當交租則有待觀察。\大公報記者 葉浩源、古倬勳(文) 突發組(圖)

  環境及生態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表示,本港自2003年以來未調整過亂拋垃圾、店舖阻街及非法擺放廢物等的定額罰款,但期內累積通脹約六成,同時,藉着政府於今年8月展開的「打擊衞生黑點計劃」初見成果,為維持、鞏固及長遠提升香港的環境衞生,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建議,首階段需提高環境衞生法例的相關罰則,冀增強阻嚇力。

  連番掃蕩 治標不治本

  政府早前展開全城大清潔行動期間,《大公報》同步推出衞生黑點追蹤系列報道及舉報熱線,當時,土瓜灣遊樂場馬坑涌道入口處驚現一堆20米長、2米闊的「垃圾陣」,經報道後曾有工作組及食環署等人員清走,惟「垃圾蟲」一而再、再而三重建垃圾堡壘,人員連番打擊清潔似乎陷入了治標不治本困局。記者昨日回訪上址,發現該堆垃圾和雜物的種類包羅萬有,其中「有料」膠樽及變壞了的食物等招惹大量蒼蠅和蟑螂,更令整個環境臭氣沖天,噁心至極。

  數名正在該遊樂場涼亭內玩撲克牌的街坊抱怨:「大清無用喎!清完係乾淨一陣,第二日個古怪流浪大叔又再開始執垃圾,情況係有少少改善嘅,不過斷唔到尾囉。就算加罰款對佢都無用㗎,佢都無錢畀你罰。不如叫政府裝返啲Cam(閉路電視)先講啦,無證無據你都唔知邊個丟嘅,點追究呀!」另外,亂拋垃圾可能引起的「破窗效應」,即某處有垃圾囤積,其他人就會跟風在同一處丟垃圾,此跡象亦出現於上址,採訪期間遇到一名婆婆在此傾倒垃圾。

  據相關立法會文件指,在今次建議提高定額罰款金額後,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預計明年年中將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以提升處理各項棘手環境衞生問題的效率、成效和阻嚇力。對於今次政府提高罰則,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認為今次提高罰款都算重,將亂拋垃圾增至3000元,相信可以有效打擊在後巷、後樓梯、天台等位置棄置垃圾的行為。而提高阻街罰款至6000元,相信可對部分小商戶構成阻嚇力,不會有將罰款當交租的心態繼續阻街行為,至於是否對大商戶亦有效則需要繼續觀察。

  她亦建議政府要適時檢視修例後對打擊衞生黑點的成效,再檢討是否需要進一步提高罰則。

  關於有流浪漢不斷重複在土瓜灣遊樂場棄置廢物的行為,葛珮帆指出,針對該人士的行為,政府可根據《公眾潔淨及防止妨擾規例》第132BK章第4(1)條:在公眾地方傾卸扔棄物,對其作出檢控,最高刑罰是罰款25000元及監禁6個月。

  她亦建議當局應在相關地方加設閉路電視,才能有效打擊棄置廢物的行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