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學生城大實習 築夢創科

時間:2022-12-06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城市大學工學院「鵬程優才工程學庫」舉辦「STEM暑期實習生」,左三至左五為參與計劃的唐煜晉、楊鎧雯和馬曉澄。

  培養創科專才,是近年來社會和業界關注的熱點。香港城市大學工學院「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在過去的暑期舉辦了「STEM暑期實習生」活動,甄選34名中學生在城大工學院師生指導下,在城大實驗室完成為期四周的實習,實踐中學科研教育。

  有參與計劃的中學生表示,實習讓她了解了VR在建築行業的最新專業應用,確定了她在這一領域追夢的決心。\大公報記者 蘇薇

  城大工學院於2022年1月獲「鵬程慈善基金」捐贈,成立「鵬程優才工程學庫」,在今年暑假舉行4項STEM活動,吸引了超過60間中學的逾700位學生參與。其中,「STEM暑期實習生」今年3月份在全港招募中四至中六學生,由六個學系和一個學部的師生在暑期帶領獲甄選的34名學生體驗和實習,實習項目範疇涵蓋先進設計及系統工程、建築學及土木工程、生物醫學工程、建築科技、電機工程、機械工程,以及材料科學及工程等等,十分廣泛。學生每星期需提交進度報告,並在完成實習後,作出書面報告及口頭匯報,總結完成項目和學習所得的知識。

  「這次實習讓我將所想變成了現實」,楊鎧雯同學是德瑞國際學校修讀Grade 12的學生。她此次實習的研究課題是「香港太空館構建創新和可持續的建築」。她對這方面的知識一直頗有興趣,在課程中,她學會用新的軟件建模,也體驗了實驗室中的各種不同的VR設備,了解了VR在建築行業的最新專業應用,確定了自己在這一領域繼續發展的決心。

  學用編程開發機械人

  而就讀基督教國際學校Grade 12的馬曉澄同學對物理及數學充滿熱忱,在實習活動中,她學習運用特別編程軟件,開發人生首個迷你機械人項目──Robocon機械人。她分享說,這次實習讓她對於不同的學科知識如何應用在科技當中有了更深的體會,並在完成實習後,參與了城大電機工程系另一教授團隊的科學研究。兩位同學亦都十分感謝帶領他們學習的教授和哥哥姐姐在實習中提供的協助。

  香港城市大學「鵬程優才工程學庫」總監梁永豪博士指出,活動旨在鼓勵中學生走出課室,以有趣的方式,啟導和提升中學生對工程學的興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