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簡約公屋」造價較高 凌嘉勤:幫基層快「上樓」

時間:2022-12-06 04:23:44來源:大公报

  圖:何永賢表示,「簡約公屋」會有較多四至五人單位。

  【大公報訊】記者曾敏捷報道:政府未來五年將興建三萬伙「簡約公屋」,設計連建築工程費約268億元,計劃明年首季向立法會申請一筆過撥款。多名議員質疑每個單位建造成本平均89.3萬元過高、政府交代的資料不全。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解釋,建築物本身總造價約200億元,即每個單位平均造價約68萬元,與公屋單位約65萬元成本相若;政府目標是下月可公布其餘三至四個簡約房屋項目選址。

  簡約公屋首四個項目選址日前曝光,分別位於屯門青麟路第3A區、屯門欣寶路第54區、元朗攸壆路近錦綉花園,以及上水蓮塘尾。房屋局文件披露,「簡約公屋」項目的設計和建築工程項目的估計費用約267.9億元,換言之,3萬個單位的平均成本為89.3萬元。

  在昨日的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上,多名議員質疑單位建造成本過高。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回應指,不應以整體造價即267.9億元計算每個單位成本,因為部分包括外部基建設施。每個低矮式的簡約公屋單位,造價約55萬元,與過渡房屋單位相若;至於樓層較高的項目,則需考慮風力及地基等因素,每個單位造價約68萬元,與公屋65萬元相若。

  何永賢:下月將提交更多詳情

  多名議員對政府擬申請一筆過撥款表示質疑,認為交代資料不全。民建聯香港島西議員陳學鋒形容「如隔山買牛」,「我們現在在立法會,只能掌握三分一單位的供應情況;另外兩萬個單位,我們完全不知道在哪裏、怎樣建。」

  何永賢表示,項目推出時間緊迫,將在下月工務小組提交更多詳情,包括其餘兩萬伙單位、合共三至四個地塊的具體選址,指目前尚有技術及周邊問題待處理。

  規劃署前署長凌嘉勤接受《大公報》訪問時指出,簡約公屋是用較快的方法,幫助基層市民解決居住環境惡劣問題,已公布的四個選址雖然相對偏遠,但仍是最有效方法,幫助輪候公屋居民改善居住環境、提供高質量房屋;至於簡約房屋工程費略貴,他認為是「超前做好要付出的代價」,而相關用地做好平整及基建配套「唔會浪費」,日後即使用作其他發展,對社會亦有好處。

  凌嘉勤期望,政府及社會不同持份者都協助解決房屋問題,希望立法會議員不只是聚焦造價或選址問題,而是能支持簡約公屋計劃推展,肩負推動及監督角色,急市民所急。他又說,政府的解說可以更清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