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茂波:踏復常之路 經濟前景樂觀

時間:2022-12-06 04:23:42來源:大公报

  圖:對於消費券會否再推出,陳茂波坦言政府會聽取社會意見再決定。

  疫下本港經濟未完全復甦,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本年度政府財政赤字料高達1000億元,遠高於預算案估算的563億元,但他對經濟前景抱樂觀態度,認為香港現已踏上復常之路。

  多位議員關注財政赤字下政府會否再推惠民措施,陳茂波表示,現時未必適合再推「保就業」計劃,但對消費券計劃則持開放審慎態度。

  大公報記者 鍾佩欣

  陳茂波昨日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時表示,今年財政利得稅和薪俸稅稅收,均較年初估算低,加上保就業計劃和防疫抗疫等開支,預計今年會出現1000億元的財政赤字,財政儲備會進一步下降至約八千億元水平,相當於11個月的政府開支。

  但陳茂波重申對經濟前景仍保持樂觀,指出踏入第四季本地經濟活動有所改善,10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升幅加快,他又期望陸續舉辦大型活動可有助刺激消費。

  未必再推「保就業」計劃

  議員林健鋒關注不少中小企經營困難,未能撐到明年,他形容「死了才給氧氣都無用」,促請政府再推「保就業」計劃。議員葛珮帆則指「好多市民生活好艱難」,問及會否再推消費券計劃,又認為電費補貼應持續推行。

  「疫情及經濟低迷,對基層市民影響最大」,陳茂波對於保就業計劃未有明確取態,稱失業率回落至3.8%,不少行業反映比較難請人,又預計明年仍是「困難時刻」,但不會差過2020年,認為現時未必適合再推「保就業」計劃。

  陳茂波回應時表示「市民壓力政府完全感受得到」,首輪消費券計劃對經濟提振作用相當不錯,「發放五千元消費券,市民大概會消費多四千至六千元。」但陳茂波坦言,消費券計劃所牽涉公帑較多,「(政府)會多聽取社會意見,並密切留意經濟狀況,再想想啦。」至於電費補貼計劃同樣保持開放態度。

  學者:應尋求社會共識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認為政策做到「兩全其美」是有難度,坦言兩個政策目標並不一致,政府期望推動GDP、抑或協助特定行業生存,建議政府應釐清其方向,並將過去計劃進行綜合檢討,尋求社會共識,再制定較宏觀政策。

  麥萃才又認同陳茂波「企業請不到人」的說法,稱某一行業要「塘水滾塘魚」,既使推保就業的效用亦不大。麥萃才質問指:「為何政府只幫特定行業?」到底行業營運困難是因為行業競爭,抑或受整體經濟問題?強調政府在制定政策時須詳盡考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