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焦點新聞/港鐵又出事 列車疑車卡連接鬆脫

時間:2022-12-06 04:23:36來源:大公报

  左圖:肇事列車疑車卡鬆脫移位,港鐵工程人員事後檢查疑似鬆脫的車卡。右圖:約1500名乘客需經由車頭緊急出口離開列車,再沿管道步行至將軍澳站月台離開。

  繼上月港鐵荃灣綫列車車門飛脫後,昨日將軍澳綫列車疑車卡鬆脫,駛入將軍澳站時故障停駛,約一千五百名乘客在職員帶領下沿路軌疏散,兩名女乘客包括一名孕婦不適送院,服務受阻4小時。肇事韓製列車的車卡與車卡之間相連組件凸起損毀,據悉,將軍澳車廠日前曾更換肇事列車的過渡裝置,故調查方向或包括人為疏忽。

  港鐵表示,肇事列車並無偏離軌道,將作詳細檢查,並會檢查同型號列車相關部件,以及全面檢討資產管理及維修保養制度。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已責成港鐵徹查事故成因。機電工程署亦要求港鐵盡快查明事故成因,並在三日內提交初步調查報告,及在兩個月內完成整個調查並提交詳細調查報告。\大公報記者 楊州、葉浩源

  昨日早上8時30分,一列往北角方向的將軍澳綫列車駛往將軍澳站時出現機件故障,安全防護裝置隨即自動啟動將列車停下,位置離將軍澳站尚有一段距離。車長察覺駕駛室的警號後即時通知車務控制中心。在確保安全下,車務控制中心安排車站職員帶領並陪同車上約1500名乘客,由車頭緊急出口斜道沿隧道步行至將軍澳站月台離開,同時通知相關部門到場協助。

  肇事列車為韓製K-Train

  消防處消防區長陳國銘表示,疏散了其中約700人,另約800人已在港鐵職員指示下循管道離開。行動中,出動104名消防及救護人員,包括坍塌搜救專隊協助進行搜救。鐵路警區行動總督察段雅倫表示,警員在將軍澳站內巡邏時發現列車在管道內停駛,與車務控制中心聯絡後,遂指示乘客離開車廂,經管道帶返安全地方。

  受事故影響,將軍澳綫來往調景嶺站至康城站及寶琳站的列車服務暫停近4小時。經港鐵工程人員修復後,昨午12時逐步恢復服務。

  肇事列車為俗稱K-Train的韓製列車。港鐵車務工程總管吳偉鴻說,初步顯示肇事列車其中兩卡(第六、七卡)的接駁機件出現故障,列車啟動安全防護裝置制停列車及發出警告。他表示,列車無偏離路軌,駛回車廠後會再作詳細檢查。

  消息指日前曾拆鈎換裝置

  港鐵業內人員陳先生(化名)向大公報記者透露,肇事列車日前曾在將軍澳車廠更換過渡裝置(Gangway),過程中會卸除車卡與車卡之間的車鈎(Coupler),不排除更換後有人未確認車鈎是否扣實,「車鈎好似陰陽關係,行內叫『吸車』,接駁位吸實,車長室嘅控制燈會熄滅,若接駁位鬆動,控制燈會閃吓閃吓,提醒車長出咗問題」,加上列車設安全機制會緊急制動(Emergency Brake),所以肇事列車會斷電並剎停。

  陳先生指出,列車一般按里數安排相應級別檢查工序,若當日有車長或乘客反映列車異常,亦會在收車後進行特別檢查,而列車經大型維修後會試行,以測試行駛時是否安全可靠。惟更換過渡裝置不屬於大型維修,是否涉及人為疏忽在更換後未確認車鈎有否扣實,相信是內部調查方向之一。他認為只要在工序上牽涉車鈎都應試行,以保障安全:「試跑一轉就會睇到有冇問題。」陳先生又表示,韓製列車於1990年代生產,車鈎以氮氣壓力平衡車卡之間的震動及拉伸情況,若有鬆動便會出現車卡之間的拉扯,後方車卡的動力一旦不及前方車卡便會分離。

  大公報記者就肇事列車日前曾更換過渡裝置向港鐵查詢,對方表示非常關注事故,就將軍澳綫及早前的油麻地站事件,公司高度重視,並宣布將全面檢討維修保養制度及資產管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