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倫常兇案死者卧床多年 子獨力照顧疑壓力爆煲

時間:2022-12-03 04:24:00來源:大公报

  圖:發生火警的倫常兇案單位窗戶破裂,大廈牆身熏黑。

  【大公報訊】記者古倬勳報道:灣仔一大廈前日(1日)凌晨發生火警,造成兩死。據了解,53歲兒子懷疑照顧長期卧床的父親致壓力爆煲,弒父並自殺,釀成慘劇,警方將案件列作謀殺、縱火及自殺案。有社福組織指出,不少照顧者因獨力承擔照顧親人責任,長年累積許多壓力和疲憊,建議政府盡快設立照顧者24小時支援熱線,以及在社區推動「照顧者壓力測試」,為照顧者提供支援,以減輕其壓力。

  前日(1日)凌晨3時許,灣仔金樂大廈發生致命火警,造成兩人死亡。警方初步調查,兩名男子發生爭執後,53歲男子以刀襲擊89歲男子,並懷疑在單位內縱火。據了解,案中兩名死者是父子。消息指出,案發當晚兒子進入父親房間,用利刀垂直插向他胸口,造成一個約6.5厘米深的傷口,其後懷疑在房門用松節水縱火,再用另一把刀自插胸口自殺。據了解,經化驗後53歲死者胸口刀傷約1厘米深但不足以致命,兒子曾走到浴室在浴缸放水,初步懷疑吸入過量濃煙致死。警方將案件列作謀殺、縱火及自殺案處理,交由灣仔警區重案組調查。

  曾向移民弟稱抑鬱

  據了解,二人在上址居住約30年,89歲父親患糖尿病且卧床不起,經大手術後不能控制大小便致失禁,由其53歲兒子全天候負責照顧。惟兒子懷疑因長期負責照顧年邁父親累積過多壓力,曾向已移民胞弟透露感抑鬱,疑壓力爆煲弒父並自殺。

  據2021年社聯研究報告數字,現時本港約有112萬名照顧者,平均每星期花62小時做照顧工作,全職照顧者更每星期花80小時,相當於每日用近半時間負責照顧工作。社聯總主任(家庭及社區)陳曉園表示,約42.1%照顧者要獨力承擔照顧責任,不少55歲以上的照顧者更用了10多年照顧家人,長年累積許多壓力和疲憊,但因個人生活時間極少,除非他們主動尋求協助,否則在日常生活很難了解他們的情況,因為多數照顧者仍選擇繼續獨力承擔責任,「將壓力鬱喺心入面」。

  陳曉園建議,政府盡快設立照顧者24小時支援熱線,為照顧者提供情緒支援及轉介服務;政府可以與地區組織在社區推動照顧者壓力測試,「例如大廈保安學識嗰套測試後,可以辨認住戶係咪有好大壓力」,從而在社區找出高危照顧者,盡快與他們溝通和提供協助,減輕他們的壓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