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西營盤住戶盼收購呎價逾2萬

時間:2022-12-03 04:23:45來源:大公报

  圖:市建局推出的西營盤中西區發展項目,受影響住戶約100個,預計2031至32年完成,提供180個中小型住宅單位。

  市區重建局昨日宣布啟動西營盤「皇后大道西/桂香街」發展項目,是兩個月內啟動的第二個重建項目。今次重建範圍內的大廈平均樓齡60年,普遍年久失修,預計二○三一至三二年完成後,將提供一百八十個中小型住宅單位。市建局估計,大約一百個住戶受重建影響。

  在同一個街區的「崇慶里/桂香街」發展項目,市建局四年前以實用面積每平方呎23568元的「天價」收購,但近期樓市下跌恐對收購價造成影響。涉今次重建項目的住宅業主表示,希望收購價逾2萬元。市建局表示,最快二○二四年上半年提出收購建議,但目前沒法預測屆時的物業市道。\大公報記者 王亞毛(文) 蔡文豪(圖)

  皇后大道西/桂香街項目共有15個街號的樓宇,樓高4至6層,無電梯設施,樓宇普遍失修。有唐樓住戶屋內鋼筋外露、石屎剝落,每年需花費逾兩萬元修補。有經營逾80年的巷口攤檔已傳三代人,得知將要重建,覺得前路茫茫。

  市建局規劃及設計總經理關以輝表示,完成重建後,估計提供180個住宅單位,平均建築面積約500平方呎,最細單位在300平方呎左右。

  市建局於10月初推出土瓜灣「五街」重建項目後,兩個月內再推出重建項目。關以輝稱,市建局希望「成熟一個推一個」,見到有重建訴求時,便「急市民所急」。

  業主:每年維修費兩萬元

  居於唐六樓一個大約500平方呎單位的陳先生表示,父親在50多年前以十多萬元買下這單位,連天台已近千平方呎,但近五、六年受天花滲水等問題困擾,屋頂明顯見到大塊石屎剝落,甚至鋼筋外露,一家人每年要修補一兩次,每次要花費一萬元左右購買物料。

  「其實很不捨得這裏,左鄰右里都是自住業主,認識十幾年,也常會互相送些東西吃,希望重建後都能住回這一區。」陳先生稱,在收購呎價方面,到時會根據市況與其他業主協商探討,亦希望能達到市建局於同區重建項目曾開出逾兩萬元的價錢。

  現年逾70歲的譚先生,幼時失明,現與家人居於昌桂樓的300平方呎單位。他說桂香街是西營盤最好的一條街,沒有斜路,出行交通都很方便,因眼睛問題,很難適應在其他區生活,希望重建後仍可在原區生活,若大廈有電梯便更方便。

  經營逾80年 攤販感徬徨

  住戶期待重建,商戶卻開始憂心生計,巷口雜貨攤的負責人戴女士坦言感到「好徬徨」,稱這個由政府發牌的攤位已經營逾80年,當時負責的婆婆已經年邁,女兒也移民國外,於是自己幾年前接手,「消息太突然,若到外面肯定租不起舖頭,現在完全不知道怎麼辦,也不知道還能靠什麼維生,希望政府能為我們這類低層市民提供一個安置地方。」

  關以輝稱,重建項目整個規劃程序需時9至12個月,料最快2024年上半年向業主提出收購建議,他形容自己沒有水晶球可預測屆時的物業市道,認為不可與崇慶里/桂香街項目的收購價相比。他並稱,今次項目規模較細,相信不會對市建局財政壓力構成太大負擔。

  對於市建局兩個月內接連推出重建項目,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認為,與近期樓市持續下跌無關,相信是市建局可做到重建就展開重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