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地合作/特製護足籃球鞋 內置三軸傳感器

時間:2022-12-02 04:24:00來源:大公报

  圖:2017年5月,肯尼亞跑手傑祖基穿着一雙俗稱「超級釘鞋」的跑鞋,以2小時25秒跑完馬拉松,遠超當時的男子世界紀錄。

  除了特殊鞋墊,張明教授亦與內地合作推出特製的籃球鞋,幫助打籃球人士保護足部。該課題是關於籃球鞋內三維足底區域性受力,開發一種鞋底內置三軸傳感器,以分析籃球切向運動中足底的垂直和剪切力的方向和大小分布。該研究啟發並指導了提升前掌舒適性的籃球鞋鞋底功能設計。

  近年來,體育界對裝備的要求愈來愈高,運動員身上的其他裝備亦與普通人有分別,而靠裝備取勝,在國際賽事上並不新鮮。以鞋為例,舉重運動員需要穿專門的舉重鞋,而這種鞋的重量比一般鞋重很多。其抗壓力超過一噸,具有極強的支撐性、穩定性,承受極大重力也不易形變。相比堅若磐石的舉重鞋,拳擊鞋則是身輕如燕,超輕鞋體僅有150克,止滑性能甚至優於普通跑鞋在乾燥地面的止滑能力。

  2017年5月,肯尼亞馬拉松跑手傑祖基(Eliud Kipchoge)便穿着一雙俗稱「超級釘鞋」的跑鞋,以2小時25秒的佳績跑完馬拉松,遠超當時的男子世界紀錄。據悉,該雙「超級釘鞋」是Nike於同年推出的首雙Vaporfly系列跑鞋,以飛機隔離所用的物料製成的鞋墊,配上中間夾着的一整塊碳纖維板,能大大提升高端長途選手的表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