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聞追蹤/有屋住 郭卓堅竟獲公屋 市民質疑假資料申請

時間:2022-12-02 04:23:49來源:大公报

  左圖:大公報記者上月前往採訪時,郭卓堅的單位鐵閘掛有布簾等物件。右圖:前日單位鐵閘上已無布簾雜物,並被一條鐵鏈配以大鎖鎖上。

  《大公報》上月初獨家揭發「長洲覆核狂」郭卓堅霸佔油塘公屋單位,前日房屋署已收回其單位,獲大批市民點讚。另一方面,郭卓堅的長洲住所僭建結構物存在13年,屋宇署昨日回覆《大公報》表示,法庭已於上月底向相關者發出傳票。

  專欄作家屈穎妍表示,郭卓堅的例子讓政府相關部門重新檢視濫用公屋及涉嫌虛報資料情況,揪出更多佔用者,騰出公屋給有需要家庭。有關注公屋團體認為,應加強保安員相關培訓,有助發現懷疑個案。\大公報記者 周揚

  《大公報》昨日獨家披露房屋署收回郭卓堅霸佔約4年的油塘公屋單位,報道在社交平台熱傳,市民紛紛留言點讚:「房署做得好,多謝《大公報》揭發覆核魔罪行」、「多謝《大公報》」、「正義終於得到伸張」、「如果唔係傳媒踢爆,房署點會有行動,覆核王咁出名房署冇理由唔知」、「咁佢點攞得到間公屋,有無虛報資料?是否有必要作法律跟進?」

  「大公報伸張正義」 市民紛點讚

  郭卓堅霸佔的公屋位於油塘油麗邨信麗樓,2019年入伙,提供518個單位。郭曾於2020年在該公屋單位內與妻子曹敏儀做直播,曹女旁述時已暗露端倪:「今日好特別,覺唔覺得訪問地方有啲特別呢,其實呢度就係郭生嘅……」郭當時臉色大變,揮手阻止曹女說下去。《大公報》其後向曹女求證,她承認曾到該單位兩、三次,並透露郭當時有意把該公屋給她拍片用。曹女指單位內有床、電視、電話及平安鐘等,電話費等賬單的抬頭皆是郭卓堅。

  大公報記者前日到信麗樓,發現曾屬郭卓堅的單位鐵閘已被一條鐵鏈配以大鎖鎖上,與記者上月所見該單位鐵閘掛有公仔布簾及拖鞋的情況截然不同,當時明查暗訪得知單位有一名中年女子入住。《大公報》上月揭發郭霸佔公屋後,不少市民在社交平台呼籲舉報,房署前日回覆已收回相關公屋單位。

  據了解,信麗樓的保安工作交外判公司負責,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因過去不乏獨居長者失救致死個案,故公屋前線人員如保安員的角色十分重要,可加強相關培訓,並提供新指引,相信既可減低長者失救風險,亦可察覺住戶有否違反租約,如丟空單位逾三個月等情況。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施麗珊表示,屋邨保安員時常與居民打招呼,能掌握基本情況,可加強培訓。不過公屋保安工作多交外判公司,相信由他們匯報違反租約會有難度,相反屋邨辦事處職員如主任等在兼顧隱私同時定期探訪租戶,關心他們的需要,亦可檢視有否存在濫用。

  用假資料申公屋可罰款判囚

  根據今年數字顯示,房署上年度查核逾1.3萬個案,回收9000個可重新編配公屋單位,當中逾1300個單位涉及濫用和違反租約。房署昨日回覆《大公報》表示,在過去兩個財政年度,從多種途徑每年均接獲數千宗懷疑濫用公屋報告,但往往有具體資料可作深入調查的個案遠低於接獲的數目,房委會因租戶濫用公屋和違反租約或相關政策而收回的單位每年平均約有1300宗。

  房屋局局長9月亦在網誌提及,宣傳舉報懷疑個案和教育公屋住戶同樣重要,「善用公屋資源分組」透過郵柬、海報、橫額、錄像等不同方式和渠道,向市民宣傳善用公屋資源,並鼓勵舉報懷疑個案。根據《房屋條例》規定,任何人若就申報表所需的任何資料,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即屬違法,最高可被罰款五萬元和監禁六個月;任何人拒絕或忽略提供申報表指明的任何資料,最高可被罰款2.5萬元和監禁三個月。根據房委會的現行政策,無論有關人等是否被起訴或定罪,房委會均可根據《房屋條例》賦予的權力,終止有關公屋單位的租住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