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垃圾袋招標取消 環團憂延誤徵費

時間:2022-11-29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明年將推行垃圾徵費計劃,屆時市民須購買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

  【大公報訊】記者易曉彤報道:政府擬明年底推行垃圾徵費計劃,屆時市民須購買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但政府卻叫停指定垃圾袋招標。環保署解釋,由於所有能完全符合技術要求的標書的標價都高於預期,決定取消招標,會盡快重新招標,目標最快明年落實垃圾收費。有環團批評當局甩漏,在招標過程與業界欠缺溝通。

  拖延超過16年的《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條例》去年獲立法會三讀通過,目標是明年底開始實施垃圾徵費,市民日後須購買指定垃圾袋棄置垃圾。但多名投標生產指定垃圾袋的生產商近日接獲政府通知,標書已被取消,項目將重新招標。

  被指與業界欠溝通未掌握預算

  環保署解釋,今年六月就五份「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提供指定垃圾袋製造服務合約」進行公開招標,截標當日(8月19日)合共收到26份標書,但由於所有能完全符合技術要求的標書的標價都高於預期,為更審慎運用公共資源,環保署決定取消是次招標。環保署會重新檢視合約要求以降低成本,並盡快就指定袋的製造合約重新招標。

  據指,有生產商認為環保署對膠袋生產的要求過高,標書要求創新、環保、減人手等,業界做到卻被嫌棄價格高。除非政府提供廠房用地,並降低門檻要求,否則至少要到2024年中,才能正式投產。

  綠惜地球創辦人及總幹事劉祉鋒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政府在招標過程與業界欠缺溝通,未能掌握預算,批評當局甩漏,對減廢工作非常不妙。政府在招標文件列出廠房規格,但無提供廠房用地,導致標價高昂,對如期在明年落實垃圾徵費造成隱憂,強調不應走回頭路,政府應加快完成準備工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