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二價疫苗受歡迎 逾2萬人已預約

時間:2022-11-29 04:23:39來源:大公报

  圖:專家建議即將外遊的人士應提早打二價疫苗,可更快產生抗體。

  復必泰二價疫苗將於12月1日(周四)開打,由前日至昨晚七時,已有2.12萬人成功預約接種。《大公報》統計發現,41間提供二價疫苗的社區接種中心及私家診所,至少七間在本周末的預約已額滿。對於有建議政府允許更多人選擇接種二價疫苗作為第四針加強劑,甚或考慮讓長者選擇二價疫苗作為第三針,提高接種率,醫衞局局長盧寵茂表示,專家會按照疫苗供應及疫情發展不斷作出調整,很快會再開會檢視疫苗接種情況,會特別關注院舍或社區長者等重點人群。\大公報記者 邵穎

  首批約77萬劑復必泰二價疫苗已抵港,本周日(27日)起接受預約接種。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截至昨晚七時,已有2.12萬人預約,較首日1.16萬人多9600人。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楊何蓓茵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政府已採購190萬劑二價疫苗,其中77萬劑已抵港,政府會按時安排付運,相信已採購劑量足夠應付需求。她強調,目前二價疫苗只可當作第四針加強劑的安排,屬專家建議,會再觀望會否當作第三針接種。

  專家倡可到院舍外展接種

  她續指,長者若到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取即日籌打第四針,可即場選擇是否接種二價疫苗,相信會受到計劃接種第四針的市民歡迎。

  楊何蓓茵又稱,復必泰疫苗需要經過稀釋才能接種,運送及儲存受到限制,要再研究能否擴展至外展接種。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出,復必泰二價疫苗相比原始疫苗,中和抗體水平再高3.2至4.8倍,如果藥瓶未開蓋,30度的環境可儲存12小時,亦不用稀釋,認為二價疫苗可擴展至院舍外展接種。

  崔俊明又提到,接種三針的人已打了差不多半年,加上港人愛外遊,某些地方的防疫措施較為寬鬆,為避免感染變種株,相信會成為市民打二價疫苗的誘因。他認為,政府初步只容許12歲或以上免疫系統差的合資格人士打針,是因應首批疫苗的數量、行政配套、藥物冷凍儲存及人手安排等考慮,建議政府可考慮讓市民、尤其是長者,可以選擇二價疫苗作為第三針。

  即將外遊 應提早打二價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建議,政府不應再設高風險人士優先接種的限制,以免影響市民打針意欲;他還呼籲市民,尤期是即將外遊的人,應提早打二價疫苗,可更快產生抗體,強調加強劑較基礎劑更快產生抗體,接種一周後抗體就會大幅上升。

  對於二價疫苗目前僅用作第四劑加強針,未來會否擴展使用範圍,醫衞局局長盧寵茂昨日傍晚出席活動後回應指,政府根據科學數據,經衞生防護中心轄下聯合科學委員會商議後,決定疫苗應用範圍,但專家會按照疫苗供應及疫情發展不斷作出調整,很快會再開會檢視疫苗接種情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