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加快處理免遣返聲請 入境處遣送人數增五成

時間:2022-11-28 04:24:10來源:大公报

  圖:入境處緊急應變隊模擬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發生騷亂,進行處理。\大公報突發組攝

  【大公報訊】記者古倬勳報道:入境處今年頭10月平均每月拘捕43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人數雖然按年回落,但被捕人大多是免遣返聲請者。入境處副處長(執法、系統及管理)戴志源接受傳媒專訪時表示,大部分被拒聲請人上訴明顯缺乏理據,目的只是為了拖延在港時間而濫用司法程序。

  入境處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超過14900名免遣返聲請人在港,絕大部分都是逾期居留,超過九成被拒聲請者會向酷刑聲請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當中約八成聲請人聲請或上訴失敗後向法院提出司法覆核,只有2200人正被安排遣送離港。

  為了減低潛在聲請人進入及逗留香港的經濟誘因,入境處加強針對性的執法行動,今年每月平均進行超過1100次針對打擊非華裔非法勞工行動,較前年月均約750次增加近五成。戴志源表示,受疫情影響,遣送工作進度受到一定程度的阻延,隨着國際航班逐步恢復,今年首10個月入境處已遣送880名聲請人離港,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五成。另外,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現時羈留約300名正等候被遣送離境及等候聲請結果的囚犯,中心已於前年6月成立了緊急應變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