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醫院最基層的人\蔡樹文

時間:2022-11-28 04:24:10來源:大公报

  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前日公布醫管局前線醫護及支援人手情況問卷結果,約4成有考慮辭職。公立醫院前線「雜工」的起薪點是1.2萬元,令人心酸。

  消息刊登後,本報收到本報讀者(醫管局前線支援人員)來電訴苦。她表示,二級病人服務助理月薪港幣18,335至22,916元,他任同一職級12年多,月薪才21,797元。達到2A頂點22,916元,幾乎很難拿到,須做滿15年且通過面試才能拿到。

  二級病人服務助理入職條件是有要求的,招聘資料顯示,其職責包括:為住院病人提供個人護理服務、照顧起居飲食及個人衞生,包括沐浴、洗臉、口腔清潔、床上浴、餵飼病人、給予及協助病人使用便盆和便壺、轉換病人的體位或卧式、整理床鋪及攙扶等工作;更要協助護士及按照指示執行臨床檢查程序及協助病人進行各項治療、醫療檢查、復康及外展活動。負責護送病人;協助收殮、運送屍體及協助死後料理等工作;以及執行上級指派的其他職務。簡而言之,醫生護士不做的厭惡性工作,他們全包攬下來。他們有如醫護的奴隸,做到滿身勞損。

  醫管局約8.4萬僱員中,支援職系員工約為2.5萬人,是醫療體系重要組成部分。疫情再度升溫,他們的工作更繁重,醫管局有重視過他們的待遇嗎?

  醫生、護士動輒為這為那罷工、抗議,但這群默默無聞的雜工、護工,連說話的地方都沒有。醫管局管理值得檢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