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採訪手記/新車令人眼前一亮 行車更靜更平穩

時間:2022-11-28 04:23:54來源:大公报

  圖:新列車駛入彩虹站月台,等候的鐵路迷齊呼「開門」。\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國產Q-Train列車「首航」,小記亦是頭班車乘客之一。早上8時58分,新列車駛入彩虹站月台,令人眼前一亮─與舊款列車的灰色地板不同,Q-Train車廂整體採用藍色基調,一進入車廂,第一個感覺是寬敞明亮,感覺更舒適。列車行進過程中,無論是行車或關門,新列車發出的聲音似乎較舊列車更安靜,且行車更為平穩。

  過往乘坐列車時,即便車廂內部仍有不少空間,多數乘客仍會選擇停留在車門附近,在上下班高峰期尤其令人困擾;但因新列車每卡增設有多一倍的扶手吊環,更多乘客願意行入車廂中間,令空間得到更好的利用。此外,車廂頂部增設LED燈,較舊版列車的光照更足,但卻不會刺眼,當記者搭上回程的舊版列車時,明顯感覺到光亮程度下降不少。

  動態路線圖清晰資訊多

  Q-Train列車另一得到不少鐵路迷力讚的莫過於車廂內採用的動態路線圖,取代經典閃燈圖,過往的閃燈路線圖有很多分叉,容易看錯;新設計更為清晰,提供包括列車路線、行駛方向、車門打門方向、所在車站、下一站等乘車資訊;當發生緊急事故時,乘客還可透過屏幕看到相關車務資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