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條件優厚/雙城優勢互補 顯乘數效應

時間:2022-11-28 04:23:52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本月一系列關於港深合辦世博會倡議的報道,引起社會熱議,特首李家超表示對倡議持開放態度。

  對於深港舉辦世博會需要做的前期工作,劉英認為,兩地首先要因地制宜,因應深圳和香港的自身特色密切合作,發揮疊加甚至乘數效應,在申辦時打好組合拳;其次,要國內外多多調研,與曾舉辦過世博會的國家交流經驗教訓,當中還要着重調研世界其他灣區的國家,了解他們獲得哪些收益,哪些陷阱要規避。

  可向全球大學徵詢設計

  場館的設計規劃方面,劉英也有獨特見解。「首先要非常快捷通達,半小時以內的轉場時間,看館無需排隊等,其次要非常能凸顯中國特色。」她認為,到2035年,中國的GDP總量應該超過美國,作為經濟總量上的全球第一大國,深港聯手舉辦的世博會自然要有中國特色、中國氣派,所以一定要有世界頂級的設計。場館的建設和後期用途上也要遵守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要將場館設計嵌入到深圳和香港的建設發展過程中,既作為一個景點,還要作為中國跟全球聯通的標誌性的建築群。」她還建議,可以在世界各個大學中開展世博會設想徵詢,甚至可以開展比賽,讓學生設計他們心目中的世博園。

  此外,劉英認為,除了展品外,思想的分享和展示也非常重要。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等在那時應該已經取得了系列成果,可以考慮在世博會期間舉辦一系列的研討會發布。「每個國家都可以作為研討會的組織者,去討論去分享去碰撞好的思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