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危重症增 單日20患者離世

時間:2022-11-28 04:23:40來源:大公报

  圖:本港新冠疫情反覆,近日離世患者數字有上升趨勢,專家呼籲高危人士應盡早接種疫苗,加強保護。

  本港疫情反覆,昨日新增8033宗新冠確診個案,再多20名患者離世,創兩個月單日新高。有專家分析認為,近月大眾「自我放寬」以及群體免疫衰減,導致過去一周確診宗數上升,離世人數中多以長期病患長者居多,再次呼籲長者及高危人士盡早接種疫苗。近期重症、危殆、總住院個案均呈上升趨勢,有立法會議員認同政府維持現行社交距離措施,否則會對醫療系統構成威脅,強調必須「數據為本 科學防疫」。\大公報記者 鍾佩欣

  范鴻齡確診 青山醫院四人染疫

  過去一周本港新冠疫情確診宗數維持在8000宗水平,昨日有20名患者不治,第五波疫情至今共有10479人離世。有12間安老或殘疾人士院舍呈報合共16宗檢測陽性個案。另外,青山醫院一個智障精神科女病房,自昨日起有四名病人確診新冠病毒,當中三人有感染病徵。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確診,他日前曾出席醫管局的活動,其間有戴口罩及遵守感染控制措施,最近無外遊。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過去一周確診及死亡數字有輕微上升,是預期之內,他分析時總結出兩大原因:一、隨社會經濟逐步復常,大型活動復辦帶動社會氣氛,「700萬人日日自我放寬,大家都放鬆了」;二、群體免疫隨時間開始衰減。

  至於疫情反彈何時「見頂」?梁子超認為,需視乎新冠變異病毒株XBB、BQ1.1的感染人數是否有增加或流入社區,以及再感染比例是否有上升趨勢,若數據上無大變動,預計確診數字短期內會「見頂」再回落,「按照現時的數字都應該不會拖太長。」

  維持措施 免增醫療系統負擔

  梁子超指出,再度放寬社交措施的前提是,要確保不會對醫療系統構成威脅,他呼籲市民盡早接種疫苗,以減低留醫比率,特別是長者或有嚴重基礎疾病的高危人士,接種疫苗以及及時服用新冠藥物,可有效減低死亡及重症風險。

  面對近日確診數字回升,政府上周五宣布現行社交距離措施維持至12月14日。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在社交平台上發文,表示認同政府的做法。他說,過去一直爭取當死亡率及重症率保持平穩,可繼續適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近日無論是重症、危殆、抑或住院個案均持續上升,已超越過「0+3」實施首日。他又引述專家意見指出,未來一個月或因冬季流感而導致確診數字大幅上升,對醫療系統有好大的威脅,呼籲市民繼續注重個人衞生,切勿鬆懈。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