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圖標分辨/數百種塑膠 僅七種可回收

時間:2022-11-26 04:23:44來源:大公报

  香港都會大學科技學院副教授史東甫博士表示,現時全球用作生產的塑料種類多至數百種,但主要能夠回收的只有六、七種。他認為若能在塑膠物品生產時,減少使用塑膠的種類,對回收有很大幫助。

  日常生活中可以回收的塑膠,一般有用來製造膠樽的PET膠,用來製造搪膠玩偶或膠喉的PVC膠,用來製造背心膠袋或不透明化妝品用品瓶的PE膠,用來製造不織布袋和醫用口罩的PP膠,還有用來製造發泡膠盒的PS膠。

  這些可被回收的塑膠,一旦摻雜了其他類型的塑料,塑膠的特性就會改變,例如韌性、透明度大不如前等,分分鐘會變成廢膠。史東甫表示,如果全球使用的塑膠,僅以數種可回收的塑料為選擇,回收的難度將會降低。

  而常用的塑膠種類應該如何分辨?除了看生產商標示的圖標,原來還有「土炮」方法。史東甫介紹,不同的塑膠有不同的特性,只要觀察燃點和浸泡時的狀態,就能分辨。

  常見的PP或者PE膠由於密度低,放入水中會浮在水面,其他的塑膠就會下沉。點燃這兩種膠時,會有白煙飄出,味道很像蠟燭。至於PVC膠,當接觸火焰時,無法被燃點,但持續接觸火焰時邊上會出現綠色的火焰。PS膠則在遇到火後冒出黑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