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政府該出手時就應出手\蔡樹文

時間:2022-11-23 04:23:46來源:大公报

  兩電明年元旦起加電費,平均淨電價按年升幅創歷年新高,中電及港燈電費分別加約兩成及四成半。但與本月電費比較,中電升6.4%,港燈升5.5%。

  坊間對兩電統計口徑不同,棄慣常按年比較(同比),改以本月比較(環比),感覺上環比的升幅不高,卻改變不了全年電費急升的事實。來年石油價格續受國際關係緊張影響,勢大幅波動,電費升跌無法預計,肯定影響民生。

  穩定的電費,對經濟民生至關重要。兩電電費升幅的差異傳遞出一個重要訊息,中電電費年升幅低於港燈,與中電有大亞灣核電廠供應價格穩定及清潔的電力有關。港燈對石油的依賴度較中電高,港燈電費升幅也較中電高。

  石油危機引發的電費急升,敲響我們過分依賴石油的警鐘。中電的能源結構並不完美,但石油佔發電比例較低,形成今日兩電電費升幅差異。

  為了擺脫過分依賴石油,受國際石油價格波動影響的困局,香港必須發展環保及清潔能源。實現碳中和作貢獻的同時,幫助香港建立價格相對穩定的電費機制,對此政府責無旁貸,發揮調控角色,官員不可消極被動,該出手時便要出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