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公務員涉違法購「免針紙」被捕

時間:2022-10-08 04:23:37來源:大公报

  圖:警司鍾雅倫表示,警方全面審視所有證據及徵詢醫療專家的意見,有理由相信有市民違法地取得「免針紙」,所以採取拘捕行動。

  七名私家醫生早前涉嫌濫發俗稱「免針紙」的豁免接種疫苗醫學證明書被捕,警方昨日採取進一步拘捕行動,以「串謀詐騙」罪拘捕四名女公務員,她們涉嫌向早前已被捕或被通緝的醫生多次購入「免針紙」並使用,其中一人在小學任職教師會接觸到學童,其餘三人任職於社會福利署,當中一人會接觸長者,四人正被扣留調查。

  警方表示,公務員作為社會公僕應以身作則,以違法手段騙取免針紙行為自私,不但會令自己承受感染風險,亦會增加同事及服務的市民的感染風險。/大公報記者 古倬勳

  公務員事務局回覆表示,會配合警方調查,如有個別人員涉嫌違法或違紀,當局定必按既定機制嚴肅處理。

  西九龍總區重案組聯同港島總區和元朗警區探員,昨早在天水圍、觀塘、沙田和紅磡,以「串謀詐騙」罪拘捕四名年齡介乎25歲至48歲的本地女子,其中三人任職於社會福利署,包括25歲關X玉現職二級會計主任、48歲李X翠現職社會工作主任、42歲鍾X敏則曾任中西區及離島區策劃及統籌小組主任。另一人則為45歲陳X雯,於2018/19年度在廣東道官立小學任教師。她們涉嫌多次向早前已被捕或被通緝的醫生購買並使用「免針紙」,價錢由500元至2500元不等,每人各購買約兩至三張。隨後,警方搜查四人位於灣仔、黃大仙及油尖區的工作地點。

  「免針紙」由被捕五醫生簽發

  據悉,有3名被捕者向多於一名涉案醫生購買「免針紙」,另一名被捕者則有兩張「免針紙」由同一名涉案醫生發出,其理由是第一張「免針紙」到期,再獲發第二張「免針紙」延長有關期限。所有「免針紙」均涉早前被捕的五名醫生。

  西九龍總區刑事部(行動)警司鍾雅倫表示,警方是全面審視了所有證據,包括考慮針紙價錢、是否作出虛假聲明、被捕人士醫療背景,以及徵詢醫療專家的意見,才有理由相信她們違法地取得「免針紙」,並採取拘捕行動,「不單自己及身邊同事承受風險,同時會令其服務嘅市民增加額外風險,當中被捕教師會接觸小朋友,另一名在社署工作嘅疑犯會接觸長者,帶畀市民不必要嘅風險」。

  警方將逐張審視證據及分析

  鍾雅倫指出,由於涉案醫生曾簽發大量「免針紙」,警方會審視全部的「免針紙」,且會審視所有證據及分析不同因素,確保沒有違法情況,「唔係話嗰啲醫生發出嘅免針紙就係犯法,每張都會審視唔會漏咗,再睇下有冇可疑情況」,警方的調查工作亦不會只針對公務員,職業背景不是警方的考慮。

  就打擊濫發「免針紙」行動,警方至今已拘捕39人,包括六名醫生,其中一人已被暫控相關罪名、七名診所職員及26名獲「免針紙」的市民。警方會繼續與律政司、醫務衞生局及公務員事務局等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積極進行跟進及調查工作。

  警方表示,公務員作為社會公僕應以身作則,以違法手段騙取免針紙行為自私。政府一向呼籲及鼓勵市民打針,希望減低傳播風險及盡早回復正常生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