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防護中心:變種毒BA.2.75傳播力更強

時間:2022-10-08 04:23:34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冬季將至,新冠與流感同時爆發的機會增加。衞生防護中心昨日表示,傳播力更強的變異病毒株BA.2.75,在新加坡造成二次感染和免疫逃逸,令當地確診由上月的單日2000多宗,升至目前的4000多宗,本港亦發現零星相關輸入個案,情況令人關注;而南半球國家重現流感高峰期,每年高峰期可造成本港約400人死亡,威力不可輕視。政府呼籲市民盡早接種新冠和流感疫苗,及在冬季繼續戴口罩。

  本港過去七天平均錄得3803宗新冠確診病例,變異病毒株BA.5佔比升至92.6%,繼續成為主流病毒株。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過去兩星期的單日確診數字徘徊3500至4500宗,過去一周未見下跌,反映疫情進入平台期。

新加坡單日宗數倍增

  歐家榮表示,關注及擔心新加坡的變異病毒株BA.2.75情況,當地個案由上月的單日2000多宗,升至目前4000多宗,主要原因是BA.2.75可造成二次感染和免疫逃逸。

  歐家榮指出,本港亦錄得零星BA.2.75個案,主要由海外輸入,當局會時刻注意新病毒佔比,評估對疫情的影響。

  衞生防護中心榮譽顧問醫生曾浩輝提到,今年冬季新冠與流感同時爆發的機會增加,屆時將會對醫療系統造成相當壓力,流感在嚴重的高峰可造成300至400宗死亡個案,威力不可輕視。

  曾浩輝提到,過去幾年本港流感接種率不高,6個月至5歲幼童接種率不足一半,65歲或以上接種率四至五成,今年流感或較兇猛,呼籲市民盡快打針預防。他又說,冬季有不少呼吸道病毒活躍,口罩是重要的預防措施,預料市民冬天時亦暫時不可與口罩「講再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